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徐绍史:有能力实现7.5经济增长目标(主)

徐绍史:有能力实现7.5经济增长目标(主)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徐绍史:有能力实现7.5%经济增长目标(主)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更多稳增长措施料出台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本报记者 王颖春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31日表示,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他同时表示,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激发投资潜在活力,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投资平稳健康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宏观调控基调已从“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转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近期或有更多稳增长措施出台,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料将加大,新型城镇化有望带动环保、高铁等多个行业快速发展。总体看,稳增长将是以改革释放活力拉动经济,预计经济增速或将在四季度企稳回升。

推进改革 激发投资潜在活力

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二季度经济增速呈现下行态势,市场对下半年经济预期判断存在分歧,悲观情绪弥漫。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增速、物价涨幅、就业形势保持了“稳”,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取得了“进”,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全年经济增长7.5%左右的预期目标。

该说法与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提法一致。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高层强调经济增长目标要确保7.5%,目的是扫清市场混乱预期。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进一步明确了政策思路,即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优先实施对短期增长有效果的长期转型政策。维持GDP全年增长7.5%的预测不变。

近期高层表述已显示出政策对稳增长的侧重。东北证券认为,调控基调从“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转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侧重点可能转移至投资、城镇化、小微企业、产业升级。预计经济三季度见底,四季度有望企稳回升,全年经济增速或达7.6%。

业内人士认为,低通胀环境为稳增长预留了更多空间。上半年CPI增速仅为2.4%,短期看物价仍将保持平稳。6月“钱荒”在一定程度推动了银行去杠杆,流动性管理有所增强。

但稳增长并非简单的保增长,而是结合转型以改革释放活力拉动经济。徐绍史表示,将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加快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围绕与人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社会事业、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城乡统筹发展等问题深化改革;构建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和民众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制度环境。

徐绍史坦言,实现7.5%左右的增长目标也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未来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激活财政存量资金,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在稳健的货币政策方面,要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

他表示,除此之外,下一步国家将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激发投资潜在活力,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投资平稳健康增长。一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出台经修订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最大限度地取消和下放核准权限。二要继续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督促地方、部门推出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的重大项目。三要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大力发展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四要通过多种途径,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用事业等领域。五要建立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

清费减负 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左手去产能右手助“小微”

业界普遍认为,不过“不刺激”并不代表不注重投资。徐绍史认为,今年以来投资对经济增长仍起到了关键作用,并且全年投资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他表示,下半年将保持合理的投资增长,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明确的重点建设任务,加强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快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申银万国首席经济学家李慧勇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经济领域改革会加速推进。去产能与投资并非水火不容,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和消费性投资,如水利、电力、环保、高铁、轨交、电信、能源、保障性住房等领域,既可以缓解产能过剩,又有助于经济转型。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明确,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徐绍史表示,受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下一步国家将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具体措施包括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扶持和服务力度,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研究鼓励优势企业加快兼并重组的政策,进一步清费减负,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等。

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国兵指出,未来对小微企业扶持政策将进一步落地。在减税政策落地后,预计中小企业私募债、增信债以及放开民营银行等政策将进一步落地,这将利好券商债券发行及金改概念股。

诸建芳表示,对小微企业免征营业税和增值税总体上可减轻企业税负、促使企业进行升级和扩张,方向正确。但目前确定的额度可能只适用于一小部分企业,建议减税的步子迈得更大。

推进城镇化 多产业搭转型顺风车  

制定发布城镇化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

徐绍史表示,发改委下一步将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五方面推进节能减排。

业内人士认为,节能环保产品、绿色建筑、低碳交通运输体系、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园区循环化改造、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煤炭清洁利用、清洁能源等都将大有用武之地。中信证券分析师毛长青指出,地产、建筑、铁路投资装备、金融、汽车等行业将直接受益于稳增长,包括新能源、清洁能源的节能环保等将受益于改革转型。

招商证券研报指出,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相关提法是原则性的,需要国务院及各有关部委具体落实,后期会有部委跟进落实相关产业的发展。预计近期还会有更多稳增长措施出台,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

城镇化也是近来高层反复提及的发展方向。此次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徐绍史也表示,将制定发布城镇化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统筹谋划和推动户籍、土地、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方面改革,提升城镇化质量。

业内人士分析,政策的着力点将着眼于城镇化为目的的高铁、治污、城市管网建设等方面。李慧勇指出,新型城镇化为多个产业带来机遇,通过户籍制度、财税体制、破除垄断、金融、收入分配制度五大配套改革,可带动能源、环保、高铁、轨道交通、电信、医疗、文化传媒、金融、房地产等领域的发展。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