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多头失利七月收官之战空军布局9月合约

期指多头失利七月收官之战空军布局9月合约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七月收官之战,股指期货冲高回落,且尾盘明显跳水。期指四个合约几近平盘报收,多头未能守住日内涨幅。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308报收2165点,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微跌0.6点,跌幅0.03%。其余三个合约微涨,但幅度均未超过0.1%。昨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报收2193.02点,涨幅0.17%,较期指略大。

市场人士分析,在政策利好未能提振市场的情况下,期指谨慎情绪再度升温。昨日期指冲高回落,午后空头掌控盘面的格局更为明显,期指短期或维持低位盘整格局。值得关注的是,期指空头加大了对下月合约IF1309的布局,该合约净空规模2600手明显高于历史同期的下月合约。

空头日内成功反扑

昨日为七月收官,多头未能巩固胜利局面,午盘后却被空头反扑。  

昨日期指盘面来看,虽然早盘开盘后伴随着多头的积极加仓。对此,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指出,这是多头的一波猛烈的攻势,但在20日均线附近多头开始对获利部分进行兑现,同时空头顺势反攻,期指冲高回落,午后空头掌控盘面的格局更为明显,从而使得期指最终阴线收尾。

陶勤英进一步分析,期指尾盘出现跳水,致使期指贴水幅度扩大,市场预期周四公布的7月官方PMI数据表现不佳,提前布局空单所致。截至收盘,期指总持仓量连续第四日回升,表明多空意见分歧较大,短线期指料将维持较大的波动性。

对于昨日早盘期指的强劲反弹,在市场看来,是由于高层会议释放的信号偏利多。不过,陶勤英认为,政策预期的利好只能短期提振市场的情绪,经济数据持续不给力是市场面临的现实问题。市场对7月官方PMI数据的预期并不乐观,经济基本面的疲软对股指走势形成了压制。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工程师胡江来认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较多地指向空头方向,期指急速拉升随后持续下行的格局重现。

“空头还加大了9月合约的布局”,胡江来指出,9月合约的净空规模2600手水平,空头选择9月合约的布局意愿相对较强,因为市场预期届时信托产品兑付、季末资金利率较高、美联储在9月合约交割前可能退出QE等因素叠加,目前9月合约持仓量高于历史同期的下月合约。

弱势震荡或是主旋律

在市场人士看来,目前股指处于经济形势下行与政策预期上行的矛盾博弈之中,并不时受到市场资金面紧张的冲击,从短期来看,期指维持宽幅震荡格局的可能性较大。

瑞达期货认为,昨日为七月收官之日,股指多头再显疲弱,日K线连续两日带较长上影线。市场预期多领域新政将陆续出台,但预计提振作用有限,加上7月官方PMI数据难以利好市场,因此股指短期弱势震荡仍是主旋律。在其看来,周四即将公布的7月官方PMI数据,预计跌破50荣枯线的可能性较大,市场对于未来经济继续下行仍充满忧虑。

   中州期货持类似观点,其认为近两个交易日股指连续上演冲高回落走势,高层会议传出的利好亦未能提振市场信心,量能不济依然是制约市场向上反弹的关键。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2000点、沪深300指数2200点整数关口一线压制明显,在缺乏量能的配合下,预计强势突破的可能性不大,短线或维持低位盘整格局。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胡岸认为,短期期指仍以震荡整理为主。她分析,期指总持仓虽然维持在低位,但连续四日回升,显示多空博弈加剧。政治局会议释放的利好信息并没有提振市场信心,成交量的萎缩也反映了投资者的观望情绪较浓。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