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7月成长主题基金继续狂飙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净值跳涨两成

7月成长主题基金继续狂飙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净值跳涨两成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1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尽管估值屡创新高,但新兴产业板块7月以来维持强势表现,相关成长类主题基金净值水涨船高,目前年内涨幅居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清一色是“成长派”

⊙记者 丁宁 ○编辑 张亦文

借助新兴产业板块的牛市东风,成长主题基金7月份继续高歌猛进,再度占据业绩排名“制高点”。不过随着个股分化持续,第一集团的座次排序频繁调整。截至7月30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56.56%的年内涨幅暂居主动偏股基金首位,7月以来该基金涨幅已超20%。

新兴产业热度不减

尽管估值屡创新高,但新兴产业板块7月以来维持强势表现,相关成长类主题基金净值水涨船高,目前年内涨幅居前的主动偏股型基金清一色是“成长派”。

统计显示,截至7月30日,年内涨幅排名前十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分别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景顺长城内需貮号、景顺长城内需增长、银河主题策略、华宝兴业新兴产业、汇丰晋信低碳先锋、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农银汇理消费主体和宝盈核心优选。

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以56.56%的年内涨幅暂居首位。统计显示,该基金二季度末涨幅为32.82%,7月间涨幅20.00%。

行业配置上,该基金重点投资了科技含量高的TMT行业、政策大力支持的节能环保行业、市场空间广阔的化工新材料行业和稳定增长的医药行业。统计显示,其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7月以来涨幅超过25%,其中丹邦科技、旋极信息、尚荣医疗3只股票期间涨幅分别达到49.74%、38.70%和34.97%。

操作方面,该基金上半年两次在季末实施了减仓的操作,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季末的流动性风险。

此外,凭借在新兴产业领域的重兵布局,长盛电子信息产业等其他上述9只基金业绩同样不俗,年内涨幅基本都在40%以上。

个股分化促排名频变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7月延续了结构性行情,但成长股一荣俱荣的情况已经不再。在个股分化的行情之下,成长主题基金的业绩也出现相应的升降,第一集团排名座次频繁调整。

统计显示,上半年末,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41.55%的年内涨幅排名首位,而经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该基金目前涨幅为42.17%,7月微涨1个多百分点,目前排名第8位。

观察其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涨跌各半,广汇能源跌幅最巨,截至30日,7月间该股下跌34.57%,国电南瑞的跌幅也超过10.00%;涨幅最大的安洁科技7月上涨19.15%,其余4只重仓股涨幅都小于8%。

进入7月,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貮号相继坐到过行业头把交椅,不过领先优势并未维持多久;7月18日,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年内收益率达到55.5%,超过景顺增长贰号的53.68%,并将优势保持至今。

对比6月末排名,银河主题策略迅速上位,该基金上半年末以26.13%的涨幅排名18位,而7月过后,目前其以跻身至第5位,年内涨幅达到46.40%。查阅其二季报,6月末其前十大重仓股7月间多数上涨,其中卫宁软件、飞利信、数字政通和天喻信息期间涨幅分别高达41.63%、36.74%、30.74%和24.74%。

目前,除中邮战略新兴产业领先第二名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将近8个百分点以外,其余第一集团相互间的业绩差距基本维持在1个百分点以内。

后市投资重在精选

而展望后市,绩优基金经理的态度相对一致:依旧看好新兴产业投资机遇,但个股分化之下重在精选。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表示,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方向的新兴产业和消费行业在GDP中的比重将不断提高,反映到证券市场上也会是相同的趋势。关键在于认清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把握产业升级和变迁的趋势,并从中寻找到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优秀企业。

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经理任泽松看来,创业板短期涨幅过大,需要时间来调整消化;未来的结构性行情将继续,但不再可能是鸡犬升天的行情,而是少数真正成长股的行情,成长股也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

“我们也要看到作为创新驱动的快速增长行业,也会有部分企业不可避免地受到创新的负面影响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需要用更加开放的思维来观察、判断企业的投资价值。”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经理王克玉也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