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指数纠结热点绽放结构性行情料延续

指数纠结热点绽放结构性行情料延续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3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周二以来,受益政策面等利好,市场做多情绪有所回升,指数震荡反弹,不过上行脚步仍显纠结。与之相对应的,是热点的不断绽放和结构性行情的风生水起。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指数还将在改革预期和经济走向之间纠结前行,向上向下的空间都不大;而以小盘股为主的结构性行情还将延续,不过要提防创业板个股的分化风险。

震荡反弹 脚步纠结

昨日沪深股指高开后维持横盘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29.42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35点,涨幅0.02%;深成指上涨29.68点至7961.47点,涨幅0.37%;创业板指数报1188.85点,下跌0.11%;中小板综指报5592.42点,上涨0.70%。

本周利好消息不断,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稳增长”,7月中采PMI环比回升,周二和周四央行两次实施逆回购,表明对流动性预期管理态度积极,前期上行的资金利率迅速回落,市场预期得以缓和。政策面、经济面、资金面三重利好实现共振,激活了市场的做多人气。

不过也应看到,即便是在这种多重利好的氛围下,股指的上涨动能也并不十分强劲。本周二开始,沪综指中止连阴走出反弹,但日K线阴阳交错,反弹步履蹒跚,四个交易日沪综指的累计涨幅仅有2.69%。此外,反弹过程中量能放大并不显著,特别是沪市成交额仍处于600-700亿元左右的较低水平,表明当前市场缺乏增量资金,投资者信心并不充足。

种种信号显示,尽管情绪有所回暖,但市场心态依然纠结。究其原因,在于当前政策和经济营造的宏观环境难以令资金放心做多。政策方面,新政府近期的改革动作频频,令市场对于改革的憧憬升温,但目前的改革动作还无法支持市场大幅向上。经济方面,增长中枢下移的大趋势下,市场仍然担忧经济走向;不过“底线管理”下的结构性维稳政策将逐步展开,部分行业阶段性补库存的逻辑开始演化,加上去年三季度低基数等因素,短期来看经济继续向下的空间可能也不会很大。

在政策刺激温和、经济低位运行的背景下,资金没有足够的底气托举周期权重股,于是指数只能在改革预期和经济走向之间纠结前行,向上向下的空间都不大。期间,或伴随改革预期的升温或者经济数据的改善而出现阶段性的脉冲行情。

热点延续 结构性行情坚定

尽管权重股以及指数的反弹脚步有些纠结,但小盘股的结构性机会却演绎得风生水起。伴随近期做多情绪的回升,市场热点再度绽放。

昨日指数虽然几乎以平盘报收,但两市依然有38只个股涨停。除了房地产股票之外,市场热点依然集中在新兴产业股。在wind概念板块中,绿色节能照明指数大涨4.00%,装饰园林指数和航母指数分别上涨2.74%和2.43%,网络安全、智能穿戴、3D打印、太阳能发电、大数据、4G、智能交通、新三板等指数的涨幅也均在1%以上,显著跑赢大盘。

指数与个股的显著分化充分表明当前市场热点依然是小盘题材股和成长股。一方面,小盘股盘子小、弹性好、题材多,因此在缺乏增量资金的背景下,有限的存量资金只能通过题材炒作来赚取小盘股的收益。另一方面,小盘成长股也适应经济转型和科技升级的大趋势,特别是环保、互联网、手游、3D打印等概念的想象空间巨大,从而吸引资金不断进入推高股价。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创出1208.33点的反弹新高,不过午后快速回落,尾盘翻绿。上周创业板指数在站上1200点之后曾出现暴跌,而昨日在刷新反弹新高后再度出现跳水,折射出一定的高位滞涨的信号。毕竟,随着创业板指数逐步逼近历史高点,获利回吐以及恐高情绪在所难免。不过另一方面,前期持续跑输创业板指数的中小板综指则并未跟随创业板跳水,仍以红盘报收。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市场格局下,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结构性行情还将继续演绎;不过,创业板内部或出现分化,建议自下而上选择业绩确定性高、存在事件催化剂、具备并购重组潜力的成长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