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法国股市重上4000点

法国股市重上4000点

中华工商时报2013年08月06日08:59分类:其他

巴黎CAC40股指8月首日报收4042.73,自5月以来再度突破4000点大关,重返欧债危机加重前的2011年中水平。分析认为,在美国经济转好,股市创出新高,欧洲经济活动开始企稳,欧元区信心指数升高,法国上市大企业中期业绩符合预期,甚至好于预期的情况下,市场给予积极回应,反映出投资者对欧洲有望走出债务危机抱以期待,乐观预期抬头利好股市。

今年巴黎股市涨跌互现,5月底巴黎股指曾突破4000点大关,随后在6月底下探至3575点,并于7月重拾升势,全月涨幅近7%,是自2011年10月以来涨幅最大的一个月。据统计,在40家上市大企业中,今年前7个月法国电力公司股票以60.6%的涨幅拔得头筹,将更名为空中客车集团的欧洲宇航防务集团股价上涨53.5%,排名第二。同期跌幅最大的是安赛尔米塔尔集团,股价下跌26.3%,阿尔斯通集团跌幅第二,股价7个月跌去15.1%。分析认为,巴黎股指重上4000点,与经济形势改善有很大关系:

美国劳工统计部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2万人,失业率则下降到7.4%,降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低点,虽然16.2万人的就业增加数低于预期,也低于近几个月的平均表现,但美国就业市场形势的好转将促使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削减债券购买规模。美国方面公布,美国7月制造业PMI初值从6月的51.9攀升到53.2,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并创4个月来新高。受数据利好的提振,8月1日,美国道指和标普齐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首次突破1700点,美国股市刷新历史纪录带动欧洲和法国股市走高。

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初值回到50的荣枯线以上,达到50.1,为24个月来的高位,其中,法国创下17个月来的新高,德国创5个月新高,这些数据表明欧洲经济活动已开始企稳。与此同时,欧元区信心指数有所回升,欧盟委员会7月份月度报告指出,欧元区17国的信心指数在7月达到了92.5点,略高于之前一个月的91.3点,也是2012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也是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增长,显示企业有越来越高的意愿进行投资,消费者也更加愿意开支了。欧洲央行近日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明确表示,央行将继续在物价稳定和促进货币市场状况稳定的条件下维持货币政策的宽松度,“这将为今年剩余时间和2014年经济的逐渐复苏提供支撑”。欧洲融资环境改善和欧元区信心指数回升助股市上涨。

目前法国40大上市公司大多已公布了年中财报。法国投资公司Aurel BGC和总部在法国的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分析人士认为,这些大公司的中报信息整体正面,中期业绩符合预期,一些企业在第一季销售下滑后,二季度销售业绩有所改善。在欧洲经济环境疲弱的情况下,法国银行业第二季度经营业绩好于预期。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公布的财报显示,主要受其国际零售和投资银行业务提振,银行第二季度净利润攀升至9.55亿欧元,高于6.08亿欧元的预期,比上年同期的4.33亿欧元翻了一番还多,为此该行股票在8月1日大10.4%。法国巴黎银行中报显示,该行经营保持稳健,二季度净利下滑5%至17.6亿欧元,仍好于预期。法国汽车行业开始走出最低谷,虽然今年上半年标致雪铁龙集团销售额为277亿欧元,同比下滑4%,但亏损收窄一半,由去年同期的8.19亿欧元降至4.26亿欧元。标致雪铁龙总裁菲利普·瓦兰强调,集团工业和商业复兴计划走上正轨,经过采取一系列措施,集团复兴迹象在今年上半年初步显现。上市公司业绩符合预期,甚至好于预期,使投资者受到鼓舞。

然而某些上市大企业中期业绩令人失望,如意法半导体第二季度净亏损上升至1.5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7500万美元扩大1倍。安赛尔米塔尔集第二季获利下滑,并因需求下降下调了集团全年销售目标。此间媒体认为,欧洲经济形势仍很严峻,如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所说的:“欧元区经济前景所面临的风险整体依然偏向下行。”在市场乐观情绪有所抬头之时,投资者对股市仍应保持谨慎乐观。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