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祁斌的思考 资本市场,中国经济转型的支点

祁斌的思考 资本市场,中国经济转型的支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编者按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兼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祁斌,今年两次以《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资本市场——经济转型下的资本市场使命》为题,在相关讲座上讲课。

在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和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背景下,祁斌对一些市场关注的问题,作了较为全面和系统的思考。本报为此对讲座内容作一摘编,以飨读者。

⊙记者 翟萃 ○编辑 姚问

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有一个什么样的资本市场,能够为我们的经济、为我们的国家,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祁斌在今年的两次讲座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资本市场,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支点。

经济转型重要的突破口

祁斌指出,未来十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转型最为关键的十年。2010年,中国经济突破了人均GDP4000美元,如果按照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保持7%的增长率,十年复利,翻一番,2020年前后,将超过人均8000美元,假设人民币升值10-20%,就超过一万美元。祁斌指出,这对中国意味着两件事情,第一,人均GDP突破一万美元,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意味着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二是中国有望在2020年前后,经济总量赶上或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因此,对于中国来说,未来十年,保持增长,保持稳定,加快转型,是第一要务。在增长、通胀和转型之间寻找良好的平衡,是最大的挑战。那么怎样加快中国经济的转型?

历史经验表明,一国经济能否转型成功,往往取决于其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高下。作为经济社会最重要的资源配置场所,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可以成为中国经济转型重要的突破口。

祁斌指出,资本市场对于经济转型的推动,至少应该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存量的整合,二是增量的发现。比如钢铁业,中国的钢铁产业已经连续多年雄踞全球产量之首,但我国钢铁企业有800家之多,由此造成的环境问题、铁矿石谈判问题都相当程度上造成钢铁业如今之困。再如光伏业,过去几年中,大量地方政府热衷于推动光伏企业在当地的发展,如今面临大规模亏损的前景,或等待政策的救援。这或许是有形的手过度干预微观经济决策造成的社会浪费的最新例证。由上述两例可以看出,无论是对于存量经济、传统产业的整合,还是对于增量因素、新兴产业的挖掘,单凭企业、市场和政府,效果并不彰显,甚至某些时候还有负面作用。而通过合理布局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更多地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来盘活存量和发展增量,完善市场架构,提高市场效率,弥补市场缺陷,确保转型成功才大有可为。

历史是最好的教材

历史是最好的教材。祁斌以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两次经济转型为例,指出了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

一是重工业化阶段,在1900年前后的30年,二是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在前一阶段中,来自华尔街的JP摩根组建了美国钢铁集团,洛克菲勒的美孚石油收购兼并的中小炼油厂多达400家。 汽车行业出现了通用汽车,电器行业出现了通用电器,化工行业出现了杜邦公司,资本的力量整合了美国经济,使之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成功完成了重工业化过程,并一举在世界舞台上崛起,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而在硅谷,方圆30英里聚集了若干美国著名的高科技公司和风险投资机构,这就是著名的“30英里规则”:在硅谷狭长的30英里的山谷之内,每一个风险投资家都可以找到他想投资的所有技术,每一个创业者都可以找到至少一笔风险投资。有这么一个机制的优势,硅谷就迅速地崛起了,高科技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地成长起来,几十年经久不衰,而且每一轮新的高技术浪潮又都发生在硅谷。就此,美国垄断了上个世纪最后30年几乎所有的高科技产业,PC,电信、互联网,生物制药,等等。这使得美国经济实现了从制造业为主向高科技产业为引领的创新经济时代。资本与资本市场对经济转型的推动可见一斑。

祁斌指出,这并非偶然。经济转型是一个巨大的系统性工程,但社会资源配置效率的高下,无疑是决定转型成败的关键。而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效率远远超越任何其他方式。

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资本市场

既然中国的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转型,都会跟资本市场的发展高度相关。那么,我们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资本市场?

祁斌指出,从这个市场本身来说,需要满足三方面的条件:第一,它必须是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或者至少是一个越来越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 第二,它必须是一个高效和透明的市场,必须是一个有效率的市场。第三,这个市场还需要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社会的作用也呼之欲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推动中国经济现代化进程、支持中国中西部的跨越式发展、帮助中国推动民生建设,分享经济的成长,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进步。

对于监管,祁斌也有所思考:无形的手和有形的手的分工,无形的手配置资源,有形的手维持社会秩序。如果有形的手想要多做一点,那就应该把重点更多地放在建设市场体系,提高市场效率,帮无形的手更好地发挥作用,而不是替代它。这正是今天中国所在的阶段,作为监管机构,可以比美国做得更多、更好,也更有机会推动中国经济更快地发展。

目标确立,但毋庸讳言,中国资本市场在很多方面比起发达市场,甚至一些新兴市场或周边的市场都有相当大的差距。

祁斌就此公布了他们正在推进的关于资本市场几个方面的战略性的课题,并希望各界共同探讨研究。比如制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蓝图,通过这项工作对中国资本市场进行一定的顶层设计。再如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这也是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要求。祁斌指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根本出路。与间接融资体制相比,直接融资体系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定价市场化、服务多层次。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可以从直接融资体系获得接力棒似的多层次服务和支持,从弱小的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此外,统一互联债券市场的发展、期货与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养老金体系的建设与资本市场发展的协同关系、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等也值得研究。

祁斌提出的不仅是课题,也是市场乃至社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期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