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特斯拉股价突破150美元 年内累计涨幅超350%

特斯拉股价突破150美元 年内累计涨幅超350%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9日08:08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在7日的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特斯拉股价下跌5.57%,报收于134.23美元。而在财报公布后,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涨14%,报150.57美元。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累计上涨逾350%,目前总市值155.10亿美元。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7日盘后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二季度亏损305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26美分,较去年同期亏损1.056亿美元大幅收窄。公司当季营收从去年同期的2670万美元猛增至4.05亿美元,增幅高达14倍。

尤为令市场感到振奋的是,特斯拉主力车型Model S当季在北美市场的销量再破纪录,达到5150辆,远高于市场预期的4500辆。受此消息提振,特斯拉股价在7日盘后交易时段大涨14%。

8日早盘,特斯拉股价一度上涨至157美元,历史上首次突破150美元。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超过350%。

市场需求强劲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总收入为4.05亿美元,其中来自电动车的销售收入为4.01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开发服务收入为360万美元,同比下滑22%。当季毛利润为1亿美元,同比增长20倍。运营开支1.1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研发开支5230万美元,同比下滑30%,销售和管理等日常费用开支为6000万美元,同比增长67%。

第二季度特斯拉剔除一次性项目调整后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 (non-GAAP) 利润为2600万美元,较第一季度增长70%。当季毛利润率从第一季度的17%上升到22%,这其中不包括ZEV(环保信用额度销售)收入。特斯拉预计若按当前进度,该公司有望在第四季度实现25%的毛利润率目标。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季度特斯拉Model S销量再创新高,达到5150辆。此前特斯拉总部所在地加利福尼亚州一直是其主要市场,而第二季度该公司在美国其他地区的销量也有显著增长。特斯拉预计第三季度Model S的销量约在5000辆,今年全年销量有望达到2.1万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思克预计,如果未来亚洲特别是中国市场的销量表现能够达到预期,到2014年底Model S的全球销量有望超过每年4万辆的水平。

财报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新增7家零售店,全球零售店总计达到41家,其中30家位于北美,8家位于欧洲,3家位于亚洲。特斯拉计划今年年内再新增几个零售店,包括位于中国内地的第一家零售店,但同时表示短期将略微放缓增设零售店的速度,转而增设更多维修服务中心,因为这对于驱动销量增长非常有效。截至第二季度末特斯拉在全球的维修服务中心总数为47个。

据悉,特斯拉位于荷兰蒂尔堡的工厂目前已经处于最后的装配和测试阶段。本周起特斯拉将开始向欧洲市场发售汽车,首批汽车已运抵挪威、瑞士和荷兰三国。特斯拉预计仅在挪威一地,该公司今年的汽车销量就将达到800辆。

特斯拉还表示希望继续扩大产能,推进全球布局。第二季度该公司产能提升25%,达到每周500辆。公司预计下半年总计会有1.5亿美元的支出,除在现有工厂旁买地扩张外,还将加快下一代新车型Model X的量产化开发以及改进Model S以适应国际需要。截至第二季度末,特斯拉持有的现金总额为7.47亿美元,高于第一季度末的5.16亿美元。

股价狂欢持续

在7日的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特斯拉股价下跌5.57%,报收于134.23美元。而在财报公布后,特斯拉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涨14%,报150.57美元。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累计上涨逾350%,目前总市值155.10亿美元。

对于特斯拉的股价表现,机构观点不一。7月底时美国做空机构香橼曾发布消息称正在卖空特斯拉股票,并指出后者估值没有体现真实的市场竞争状况。高盛分析师在7月中旬的报告中预计,在最好的情况下特斯拉的股票价值为113美元,最差情况下仅值58美元。

相比之下,德意志银行则在近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将特斯拉的股票评级从“持有”调高至“买入”,同时将目标价上调至160美元,并预计其股价有望在未来3-4年内翻番。此前德银分析师一直不看好特斯拉的股价表现,但该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空翻多”,表示过去过于看重特斯拉面临的风险,目前认为超级充电站网络的形成可能有助扩大和维持特斯拉的竞争优势,并预计特斯拉下一代主力车型将以25%左右的毛利润率完全弥合与非电动汽车在成本上的差距。

除了股价疯狂上涨外,特斯拉的掌门人穆思克也在不断用更疯狂的想法刺激市场神经。据悉,穆思克计划于8月12日公布其超级高铁(Hyperloop)计划。他曾将这一新型交通工具描述为“喷气式飞机、轨道弹射器和空气曲棍球台的结合体”,并称该交通系统不会出现碰撞,不受天气状况的影响,速度达到高速列车的三四倍、飞机的两倍,从洛杉矶市区到旧金山市区将不到30分钟。

对于这项梦幻计划,穆思克在7日的特斯拉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该计划不会对特斯拉的股东带来任何影响。他更关注特斯拉的核心业务,此次公布该计划的细节只是希望寻求更多讨论和意见,尚无将这一概念落实的计划。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