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业绩释放+政策升级 污水处理或成环保新热点

业绩释放+政策升级 污水处理或成环保新热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2日08:3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称,上半年是环保行业淡季,企业接到的订单下半年将进入业绩释放期,再加上环保政策不断升级,环保板块的表现预计将更为精彩。

□本报记者 顾鑫

从已经披露的中报和上半年业绩预告看,环保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变化情况参差不齐,申万行业分类中的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仅有约半数实现业绩增长。不过分析人士称,上半年是环保行业淡季,企业接到的订单下半年将进入业绩释放期,再加上环保政策不断升级,环保板块的表现预计将更为精彩。

下半年业绩将释放

截至8月11日,申万行业分类中的环保工程及服务板块公司中除了桑德环境,其余19家公司均已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东江环保、碧水源、中电远达、天壕节能、中电环保等公司已披露中报。

去年下半年开始,宏观经济走势低迷开始影响到环保行业上市公司接单,一些对政府财政支出较为敏感的公司接单更为困难,这直接影响到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维尔利预计2013年半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1397万元-195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50%。分析认为,这只是短期的业绩波动,随着餐厨垃圾处理业务逐渐放量和传统业务的恢复,公司业绩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

东江环保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815.5万元,同比下降4.35%;实现净利润11592万元,同比下降17.86%。报告期内,随着诸多利好政策相继出台,环保产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在国内外整体经济低迷,市场需求疲软的环境下,公司现有业务仍然面临价格持续下跌、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的不利局面。

券商分析师指出,今年上半年环保企业的订单状况已经开始好转,但业绩释放需要等到下半年。对比各细分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板块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更为突出,主要原因是政策预期已经开始逐步兑现,市场空间显著增加,相关公司未来2-3年的高增长无忧,雪迪龙、龙净环保等公司值得关注。

污水处理或成新热点

分析认为,尽管大气污染治理板块的预期更为明朗,但相关公司的估值对预期的反应亦较为充分,下一个热点可能会是污水处理。根据污染治理的顺序,大气首当其冲,其余分别为水、土壤与重金属、农村环境。

申万报告尤其关注工业水处理。报告称,“十二五”规划的减排重点在生活污水,上半年工业废水污染事故降低政府容忍度,下半年水领域政策使得工业水污染市场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深度处理和节水工程在工业水处理项目中的占比预计会逐渐提高。工业水处理是大行业、小公司的格局。业内环保公司基本都有自己专注与擅长的领域,跨行业的难度较大,这也无形中提高了工业水处理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的壁垒。

市场预期,《水污染物防治行动计划》将在下半年出台,该规划预计将水污染领域投资从1万亿元扩容到2万亿元,万邦达、津膜科技、碧水源等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