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特斯拉风暴卷土重来 六大细分领域风生水起(3)

特斯拉风暴卷土重来 六大细分领域风生水起(3)

证券日报2013年08月12日09:3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效应给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注入了新的增长动力,长期看好相关概念股。从特斯拉供应链中可以分出:超级电容动力、锂电池动力、LNG动力、生物燃料动力、氢燃料和新能源汽车等六大细分领域。

氢燃料

21世纪最理想的清洁能源

氢燃料作为能源的突出特点是无污染、效率高、可循环利用。而氢是一种无色的气体,燃烧一克氢能释放出142千焦尔的热量,是汽油发热量的3倍。它燃烧的产物是水,没有灰渣和废气,不会污染环境,因此氢作为燃料被认为将会成为21世纪最理想的能源。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A股中共有8只个股涉及氢燃料概念,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上周8只氢燃料概念股中有5只个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62.5%。其中,上汽集团(6.91%)、金瑞科技(5.53%)、复星医药(4.84%)以及金龙汽车(4.59%)等个股周内涨幅均超过4%。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上周有2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备受市场主力资金的青睐,它们分别为上汽集团(46918.77万元)、复星医药(7046.07万元)。

业绩的角度来看,在8家氢燃料相关的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它们分别为,长城电工(100.00%)、复星医药(40.00%)、金瑞科技(20.00%)。其中,行业中上半年预计业绩同比增长最高的长城电工,已披露了其2013年中报。据公司中报披露显示,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94.98%,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实施产品结构调整,盈利能力强的产品销售比重增加;加大重大客户的开发力度,产品附加值提高;主要原材料钢材、铜材、银材等今年处于相对低位,采购成本下降;期间费用率同比有所下降;本期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增加。

据长城电工2013年7月份公告显示,公司完成以5.49元/股非公开发行1亿股A股。本次募投项目瞄准了以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清洁能源等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对有关电器产品及电气设备的要求,具有一定前瞻性,填补国内智能型产品的空白,技术水平可替代进口产品,适用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能源计量等多个环节。

长城证券表示,长城电工通过加快科技创新、实施项目建设、推进管理创新,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正在实施的智能化新领域中高压开关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智能低压电器技术升级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开始试生产,将推动公司装备升级,加快新产品产业化进程,完成公司“纵向产业升级、横向延伸产业链”的发展思路,并依据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收益或可期。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4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和0.50元,首次给予公司股票“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能源汽车

继续获得政策支持

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A股中共有44只个股涉及新能源汽车概念,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上周44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中有37只个股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占比84.09%。其中,长安汽车(17.73%)、江淮汽车(17.71%)、一汽轿车(15.21%)、一汽夏利(9.14%)、骆驼股份(8.62%)、宁波韵升(8.22%)以及欣旺达(8.12%)等个股周内涨幅均超过8%。

从资金流向方面看,上周有20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长安汽车(58023.84万元)、上汽集团(46918.77万元)、江淮汽车(34337.10万元)、一汽轿车(15034.50万元)、宁波韵升(11018.17万元)以及银邦股份(10660.24万元)等个股备受市场大单资金的青睐,周内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

从业绩的角度来看,在44家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上市公司中,有29家公司已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而比亚迪(2973.14%)、一汽轿车(1321.10%)、科力远(162.95%)、长安汽车(138.58%)、海马汽车(130.00%)等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其中,行业中上半年预计业绩同比增长最高的比亚迪,据公司2013年一季报披露显示,公司预计2013年1月份至6月份净利润同比增长2358.51%至2973.14%,为4亿元至5亿元(上年同期仅为1627万元)。公司解释业绩增长原因:预计报告期内集团汽车销量同比有所增加,带动集团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有所提升。

消息面上,在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简称《意见》)中,再次提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意见》表示,加快新能源汽车技术攻关和示范推广。加快实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大力加强动力电池技术创新,重点解决动力电池系统安全性、可靠性和轻量化问题,加强驱动电机及核心材料、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加快完善配套产业和充电设施,示范推广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空气动力车辆等。

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银河证券表示,主要整车上市公司已步入价值投资区域,走势跟随大盘,波段操作。目前对汽车行业不必太悲观,自下而上优选高成长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有望继续获得政策支持,新能源公交车将率先推广,建议关注并购重组和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机会。推荐业绩增长确定、具备新能源电池概念的万丰奥威。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