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用电量增速连升四月 印证经济企稳向好

用电量增速连升四月 印证经济企稳向好

上海证券报2013年09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文嫣 ○编辑 龚维松

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51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随着去年8-9月用电量低基数影响体现,8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速实现年内最大涨幅。

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分析师认为,用电量数据回升印证了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将对大宗商品价格止跌反弹继续形成支撑。

能源专家认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继续回升一方面与全国多地持续高温有关;另一方面是工业用电量继续保持强势。8月份工业用电量35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实现了年内最大涨幅。不过,东方证券研究员认为,涨幅大与去年8-9月用电量基数较低直接有关。

相比7月份,8月份工业用电量数据实际下降了100亿千瓦时。然而,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了10.4%,创下2012年4月以来的新高。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连续第二个月明显反弹,达到51.0%,创下年内新高。

“总体而言,国内工业生产正在趋好”电力行业分析师认为。

以耗电最大的钢铁有色行业为例,8月份粗钢产量6628万吨,同比增长12.8%,结束了粗钢产量连续3月下滑的态势。

西本新干线首席分析师刘秋平告诉记者,钢价反弹3个月后钢厂增产幅度有限,另一方面8月份我国钢材出口量环比增长19.22%,单月创下近5年来新高。目前形势显示在稳增长一系列政策发力之下,经济企稳向好的迹象仍较为明显。

“受益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回升,加上基建投资、汽车等两大行业的较快增长,钢铁行业一改上半年的颓势,四季度将继续好转。”钢联资讯观点认为钢铁行业“金九银十”行情可期,也将继续支持焦煤、焦炭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