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货保税交割试点扩容 从洋山保税港区扩展至整个上海自贸区

期货保税交割试点扩容 从洋山保税港区扩展至整个上海自贸区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09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阮奇

正在试点中的期货保税交割业务即将迎来大扩容。

上证报记者8日从第五届陆家嘴法治论坛上获悉,上海自贸区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范围将由目前的洋山保税港区扩展到整个自贸区,试点品种也将由铜、铝期货扩大至上海期货交易所所有已上市品种。

此外,参与机构也将更广。除了五大国有银行,开展仓单质押业务的金融机构将拓展至自贸区内所有商业银行。也就是说,包括招行、浦发以及上海银行等在内的商业银行,都可能从这项创新业务中分得一杯羹。

所谓期货保税交割,是指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监管场所内处于保税监管状态的期货合约所载商品作为交割标的物进行期货交割的过程。

目前我国商品期货的交易价格都是含税价格,是以我国生产的货物或进口完税状态下的货物作为期货交易和交割的标的物,而国际上主要的商品期货市场的交易价格都是不含税的净价。

据了解,2010年底上期所启动期货保税交割试点工作,试点品种为铜和铝,试点区域为洋山保税港区。在这项业务的推动下,洋山保税港区撬动了大宗商品产业的一条“链”,搭起了大宗商品集散的一个“台”,迈出了从功能创新到产业集聚的第一步。

2012年4月,期货保税仓单质押业务也开启试点工作,保税货物获准通过质押形式实现融资功,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同时也推动了保税交割从单纯的物流属性向金融属性拓展。

目前,上期所上市产品除了铜、铝、锌等有色金属,还包括螺纹钢、黄金等十余个品种。业内人士认为,若这些期货品种全部采用保税交割模式,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大大提高产品活跃度。此外,若把洋山保税港区的界限拿掉,自贸区内利用这项创新业务的企业也将增多。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保证金存管银行范围扩大政策的延续,有助于促进银行、期货业更深度的合作。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