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安徽20县区试点“农改”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安徽20县区试点“农改”相关公司有望受益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4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张玉洁

安徽省政府日前下发《关于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凤阳县等20个县(区)开展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重点围绕市场主体培育、土地市场建设、集体“三资”管理、公共基础设施建管、信息和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改革试点。今后,农民可在统一的土地市场通过流转方式“买卖”宅基地。安徽省内相关农改概念股票有望受益。

农村综合改革以及农村土地流转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被专门提出。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三中全会公报中明确了城乡二元结构是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对于城镇化过程中核心的土地制度改革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是一个重要的突破。他预测,结合即将召开的城镇化规划会议,预期未来关于城镇化相关的户籍制度以及土地制度改革将有一系列进一步的政策措施出台。

此次《意见》的亮点在于土地制度。按照改革方案,安徽将建立多元统一的土地市场。同时,还将深化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今后集体土地所有权将确定到每个具有所有权的农民集体,2015年底前实现农村集体所有的建设用地、农用地、未利用地和农村范围内的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全覆盖。

探索土地流转新机制方面,坚持自愿、有偿原则,安徽将建立符合农民合理需求的宅基地退出补偿激励机制。

土地市场交易规则方面,上市交易的农地以及所有权将在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并在土地交易市场门户网站公开交易信息。按照依法、平等、自愿、有偿的原则,在统一的城乡土地交易市场上进行交易。

据相关媒体报道,安徽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涉及土地市场建设意见的出台,将促进农民宅基地等实现由资源属性向财产属性的转变,从而可以进行转让、出租抵押,既能缓解农民生产融资难、活跃农村经济,也将对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产生深远意义。

安徽省内土地流转、农业建设等相关概念公司,如辉隆股份、精工钢构、丰乐种业、安徽水利、古井贡酒、荃银高科等有望受益。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