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首批100亿元银行资管计划分仓完毕第二批试点已经启动中信银行摆乌龙首批资管算盘落空

首批100亿元银行资管计划分仓完毕第二批试点已经启动中信银行摆乌龙首批资管算盘落空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15日02:4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朝晖

在中信银行高调宣布获批资管试点不久,出乎意料地,该行计划落空。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银监会首批试点资产管理计划已经分仓完毕,10家银行发行资管计划规模100亿元,其中惟独缺少中信银行。据内部人士透露,监管机构对该行高调发布资管获批的消息十分不满,当天就要求中信银行将新闻从其官网撤下。

消息人士表示,对于百亿元的资管计划,从其总体资产配置情况看,25%投向直接融资工具,四成左右投向债券资产,其余配置货币市场工具和同业存款等,整体风险并不高。消息人士还透露,涉及多家银行的新一轮资管试点也已启动。

中信银行“摆乌龙”

银行资管计划试点这一“重磅”新闻的披露让中信银行抢先一步。

早在9月30日,中信银行官网称,日前经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批准,中信银行获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资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媒体纷纷跟进。在银监会的统一安排下,多家银行试水资管业务被逐渐公开。有媒体报称,工行、建行、交行、平安、民生、光大、中信、浦发、招商、兴业以及渤海银行,首批11家银行将同时展开债权直接融资工具、银行资产管理计划两项试点工作。

但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中信银行官网已经将首批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的新闻悄然撤下。业内人士非常肯定地透露,中信银行已经被排除在首批资管业务试点之外。

“银监会此前选择了几家银行开会讨论资管业务试点方案,中信银行并不在受邀之列。该行是听到消息后主动联系,要求参与资管业务试点讨论。”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告诉记者。

就在银监会打算“低调”启动资管业务试点的时间节点上,中信银行却抢先在其官网发布了中信银行获得资管试点资格的消息。消息人士称,中信银行的表述存在瑕疵,尤其是有关“中信银行获得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批准”的表述。“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既没有准入也没有业务审批的权限,即使需要为中信银行开展此项业务授牌也是监管二部的事情。”

据消息人士透露,由于中信银行的失实披露,银监会取消了其首批试点资格。现在中信银行官网已经无法找到9月30日的新闻链接。“银监会相关部门当天就致电中信银行,要求其将新闻从网站撤下来。”

百亿资管分仓完毕

9月末,国内10家商业银行开展理财资产管理业务试点获批;10月18日,第一批资管计划面世,工行、交行、兴业和浦发银行的资管计划纷纷启动募集资金,这标志着银行正式涉足资管领域业务。

消息人士透露,截至目前,此次银行资管计划试点已经完成发行,工行、建行、交行、平安、民生、光大、浦发、招商、兴业以及渤海银行,首批10家银行总计发行规模为100亿元左右。每家5-10亿元的发行规模,期限大多在1年至3年之间。

具体来看,大约25%的比例投向债权直接融资工具,此类投资将逐渐对非标资产形成替代。“会里的态度是,项目成熟一个获批一个,优先投向国家重点扶持的行业和产业。比如现代农业、生物发电、新能源项目,地域重点放在上海自贸区以及新疆、广西、贵州等中西部地区。”

资管计划的四成资金投向债券市场,其余则主要配置一些货币市场工具和同业存款。“整体来说,资管计划的风险仍然较低。”

该人士称,此次资管计划没有所谓的“发牌照”的概念,而是让部分符合条件的银行本着市场化原则先行先试。如果资管计划未来能够被各方接受,不排除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

创新方向大势所趋

这次银行“跨界”确实吸引眼球,但相关银行表现得格外低调。

一家银行的内部人士透露,当我们完成资管业务后,正准备请媒体宣传时,监管部门要求我们“只做不说”。

“此次试点相关程序尚未走完,毕竟是跨界产品,需向其他监管部门征求意见。”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其他部门的态度并不积极。

一旦银行理财通过资管计划,以债权形式直接向企业投资成行,对目前的通道业务将会产生冲击,通道价值也将迅速贬值。“这显然是动了别人的奶酪,对于长期深耕资产管理业务的其他金融机构而言,绝对不是好事。”

此外,银监会的资管计划试点在让银行理财业务“阳光化”,打通贷款和理财通道的同时,未来是否可以进行二级市场交易?其结果会不会再造一个债券市场或是银行间市场之外的“场外之场”?同等风险的债权直接融资工具是否将分流银行间的资金,造成债券市场价格中枢的整体上移?业内人士称,这些问题急需在试点过程中明确,各方也在等待银监会出台银行理财资管计划的相关管理办法。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从理财和资产管理角度看,这个创新方向是大势所趋,它可以实现理财资金的投向真实、透明,银行也将改变以往赚理财资金差价的盈利模式,未来将主要收取管理费。“银行机构通道业务的削弱必将改变现有整个资产管理市场格局,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市场竞争力有望进一步增强,对于银行业来说影响深远。”

同样,对于金融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件好事。目前我国市场中整体金融投资产品相对匮乏,推行资管计划试点之后,将给予消费者更多的金融产品选择,市场期待监管创新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