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规模下降募集延期债基发行遭遇寒流

规模下降募集延期债基发行遭遇寒流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1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由于债券市场陷入了持续调整的泥淖,近期债券基金发行也因此遭遇到寒流冲击。11月份以来,已有多只债券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已经完成发行的债基中多数基金的募集效果也并不理想。

多只产品延长募集期

年末时分,此前为避开不利债市局面而暂缓发行的基金,纷纷选择在此时入场,债基发行因此掀起了一轮小高潮。不过这轮债市调整比预期要长,一些基金发行仍然遇到不小阻力。

11月以来,已有华安年年红定期开放债基、中海惠利纯债、鹏华丰融定期开放债基、长信纯债定期开放债基、信诚年年有余定期开放债基等多只产品延长募集期。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自今年3月创下31.64亿份的平均发行规模之后,债券基金发行就一直在走“下坡路”,9月、10月的平均发行规模更是分别只有6.36亿份、5.41亿份。11月以来虽然这一数据回升到10.11亿份,但如果剔除几只银行系基金公司发行的普通债基,以及分级债基,这一数据也将大为失色。

数据显示,11月成立的17只债券基金中,中银惠利定开债基募得29.81亿份、中邮定期开放债基募得37.74亿份,大成景祥、泰达宏利瑞利两只分级债基分别募得16.64亿份、20.34亿份。除此之外,其余债券基金发行规模都乏善可陈,除了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券基金借势互联网金融强大的宣传攻势,在15天里募得10.12亿份之外,其余债基募集规模均不足10亿份,多数在5亿份左右徘徊,甚至有多只基金募集规模仅2亿份出头。

债基生存空间受挤压

业内人士分析,债券基金受到冷落,主要与今年以来的债市行情和基金业绩相关。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水平已经收窄至1.69%,不及货币基金平均3.39%的收益率。短期来看,债市难改弱势格局,现券的悲观情绪依然未有改善,经济基本面也较为平稳,债市依然缺乏做多动力。

另一方面,在诸多低风险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冲击下,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浪潮下诸多“广告产品”的凌厉攻势下,在投资者眼中,债券基金的风险与收益已经很难匹配。事实上,无论是“百度百发”,还是约定收益率达6%的易方达聚盈分级债券A份额,都给基金业界带来不小的震动。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坦言,虽然银行间AA级一年期短融收益率水平能达到6%-8%,从票息来看已经具有一定吸引力。在实际运作中如果加些杠杆,最终债基实际回报有可能达到一个比较合意的水平。但是在资金利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水平能长时间持续稳定在4%左右,风险很低并且又不损失流动性,一些处于宣传推广期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更是将收益率抬升到6%以上,这些都严重挤压了原本属于普通债券基金的空间。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