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外互联网金融热度远逊国内

海外互联网金融热度远逊国内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1日04: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相比国内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热潮,海外市场要冷静许多。美国投资者对于在线投资较为谨慎,海外互联网平台大多只能经营部分较为简单的金融产品,难以从事复杂的金融业务。无论是美国版“余额宝”Pay-pal货币基金,纯网络银行SFNB,还是保险销售网站IN-SWEB,都未能摆脱这一局限。

产品简单 盈利单薄

早在“余额宝”诞生十多年前,eBay旗下支付公司PayPal于1999年就极具开创性地创建了货币市场基金,将在线支付和金融业务结合起来,该基金由Pay-pal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通过联接基金的方式交给巴克莱(之后是贝莱德)的母账户管理。其规模在2007年达到巅峰的10亿美元,相当于当时一个规模排名中游的货币市场基金水平。不过从这一产品的发展历程来看,其生命力始终受制于利率大环境。

2002年美国利率大幅下降后,Pay-pal一直通过主动放弃大部分管理费用的收取来维持住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和吸引力,否则2003年、2004年的货币基金将几乎无法取得收益。在2005年至2007年利率上行期间,货币基金的年收益率超过4%,其规模出现连续翻番。不过2008年以后美国实行零利率政策,Pay-pal货币基金的收益优势丧失,规模也逐步缩水。2011年7月Pay-pal被迫关闭了其运营的货币基金。

INSWEB创立于1995年2月,曾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市,是全球最大的保险电子商务站点。由于互联网的限制,INSWEB主要销售的还是车险和意外险,规模难以做大,2011年被收购前最后一次公布报表的前三季度收入仅为约3900万美元,与美国万亿美元左右保费相比几乎可忽略不计,最终于2011年被Bankrate收购。同样网络银行SFNB在经历了初期的快速发展之后,逐渐陷入经营困境。

对于这几家公司的兴衰起落,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海外互联网金融的兴衰来看,互联网精神崇尚简单快捷,与大部分通过复杂产品性质来获取高收益的金融业务相违背。这些平台以网络操作的便捷性和更高的储蓄利率吸引客户,而不是以专业的金融服务、技能为核心竞争力,从而导致客户黏性不足,机构盈利能力单薄。

中国能否演绎不同故事

从目前发展的势头来看,中国互联网金融已经绝对领先于欧美市场。富达投资高级副总裁里昂·库佩在由汇付天下主办的第二届金融信息服务业论坛上接受采访时透露,美国金融机构多多少少都会开展电子商务,但迄今为止尚没有金融机构涉足手机支付。在这一方面,亚洲市场是领先者。事实上,美国投资者不太习惯在线投资,因此投资产品在线销售并没有如同中国这般受到强有力的关注。

对照海外市场,有一些业内人士担心中国的这股互联网热潮是否只是“虚热”,未来能否持续。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国金融市场个人投资者规模大、低净值占比高、人均净值低,“长尾”特征更为明显,市场需要更多低成本、全覆盖、高便利、深服务、快响应的第三方理财渠道。

分析认为,此前美国的互联网金融未能做大,也有客户平台不够大的原因。目前国内互联网平台相比之下客户粘性更高,平台优势更大;尽管互联网从事复杂的金融业务仍较为困难,但从事一些简单的金融业务,很可能利用其更大的平台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