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百大集团控制权“内部”换手 新主人实力强劲

百大集团控制权“内部”换手 新主人实力强劲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邱江

因筹划控制人变更自11月7日起停牌的百大集团今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子联合”)出于产业战略规划考虑,日前与陈夏鑫控制的西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子国际”)达成协议,前者将其持有的百大集团1.1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9.98%)转让给后者,转让价格5.40元/股,总金额6.09亿元。

转让完成后,百大集团的控股股东将变为西子国际,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陈夏鑫。公告显示,陈夏鑫系百大集团原实际控制人王水福的妻弟。

西子国际称,由于看中百大集团长期投资价值和资本平台价值,决定受让西子联合持有的股权从而控股百大集团。本次权益变动后,西子国际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百大集团股份的可能性。截至目前,西子国际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处置其已拥有的百大集团权益的计划。

据披露,西子国际成立于2013年11月8日,注册资本4亿元,法人代表陈夏鑫,除了此次协议收购百大集团股权外,该公司尚未开展其他具体业务。

不过,同受陈夏鑫控制的另一家公司则实力雄厚。这家名为上海西子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西子联合”)的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16日,是一家投资控股型公司,通过下属的控股和参股公司,将主要业务覆盖至房地产开发、电梯主机和部件制造、飞机零部件制造、物业管理、金融担保等多个领域。截至2012年底,上海西子联合总资产108.44亿元,净资产14.45亿元;2012年营收16.40亿元,净利润2.66亿元。

资料显示,作为王水福的妻弟,陈夏鑫当年与王水福一起创业,目前通过西子电梯集团共同控股另一家上市公司杭锅股份。据今日公告披露,陈夏鑫是杭锅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之一。王水福与陈夏鑫分别持有杭锅股份控股股东西子电梯集团的55.62%、44.38%股份,而西子电梯集团则持有杭锅股份44.99%的股份。此外,陈夏鑫的夫人谢水琴通过金润(香港)有限公司持有杭锅股份 22.44%的股份。由此,陈夏鑫与王水福、谢水琴三人为杭锅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停牌前,百大集团股价收于5.90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