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日央行或加码量宽日股创半年新高

日央行或加码量宽日股创半年新高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2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央行在11月21日结束的月度货币政策会议后表示,该行将继续维持目前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以达成通胀率稳定在2%的目标。此外,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日的讲话后,有更多观点预测,日本央行可能会加码宽松,日元汇率进一步走软。21日,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涨1.92%至15365.6点,再度刷新半年多来高位。

维持量宽规模不变

日本央行在会后公布的决议中指出,该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决定,维持基准的隔夜无担保拆息利率于0-0.1%不变;继续维持今年4月推出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承诺以每年60-70万亿日元的规模继续扩大基础货币供应量。该行同时将国内经济形势的整体评估维持于“温和复苏”。

决议还指出,该行将会检查各种政策对经济活动及物价的上下行风险影响,并作出适当调整。9月份日本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比去年同期上升0.7个百分点,继续朝着摆脱通货紧缩的方向发展。日央行预测日本CPI按年率折算的增幅可能还会逐步上升。

日本央行表示,日本经济正在“温和复苏”,预计该国经济仍将继续这种复苏态势。但日本经济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包括欧洲债务问题前景不明朗、一些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美国的财政问题和货币政策仍存在变数等外围因素都给日本经济复苏带来风险。

   日本央行总体认为,目前海外经济整体“适度增长”,但仍显疲弱。日本央行还维持“消费保持坚挺”这一判断,但10月份日本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恶化。

   此外,日本央行以8:1的投票结果否决委员木内登英的提议,木内登英提议将2%设为中长期通胀目标,而非目前的两年内的目标。

加码宽松可能性增强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日央行仍维持了对该国经济较为乐观的看法,并对国内通胀率稳步上升、消费水平回升等充满信心,但该国近期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却并不及市场预期,引起了市场对日经济前景的担忧以及日央行可能加码宽松的预期。这一预期在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21日议息会议后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后进一步增强。

黑田东彦表示,尽管现在讨论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还为时过早,但一旦有需要,日央行将毫不犹豫地调整货币政策,日央行有空间实施更多宽松。在三季度GDP数据公布后,并没有改变日央行对经济的展望,该行还将继续关注金融市场,日本经济目前正缓慢朝着设定的目标前进。在黑田表态后,美元兑日元汇率进一步攀升,截至北京时间21日16时,该汇率升至100.86。

日本内阁府上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因素,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较上一季度增长0.5%,换算成年率增幅为1.9%,尽管这是日本经济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正增长,但是受到出口放缓等因素拖累,日本第三季度增幅远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以及第二季度3.8%的年化增幅。

日本共同社调查的绝大多数市场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将在较长时间内持续保持目前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以提振经济,挽救通缩困局。部分观点甚至预测,与美联储或逐步收紧货币政策相悖,日央行可能继续加码宽松规模。高盛集团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明年第二季度,最早会是明年4月底加大宽松规模,相对于结构性改革,通过货币政策刺激经济见效会更快。届时日央行有可能直接购买日本股票。野村证券分析师Yujiro Goto也表示,预计日本央行会在明年继续放宽货币政策,特别是在明年4月份上调消费税之后,加码宽松会很大程度抵消上调消费税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