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挂牌阳煤集团股权 建行设高门槛剑指意中人

挂牌阳煤集团股权 建行设高门槛剑指意中人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2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徐锐  ○编辑 阮奇

旗下拥有四家A股上市平台的阳煤集团,其股东结构行将发生变动:就在建设银行通过挂牌转让方式表明退意的同时,阳煤集团控股股东山西省国资委则有望揽下该部分持股。

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最新披露信息显示,建设银行日前已将其所持阳煤集团全部5.55%股权予以公开挂牌,转让底价为57850万元,挂牌期为11月27日至12月24日。

作为山西国资委下属的大型国企之一,阳煤集团目前共掌控4家A股上市公司,即直接控股阳泉煤业、阳煤化工;间接控股山西三维;另托管了太原化学工业集团,后者为太化股份大股东。2012年度,阳煤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104.96亿元,创造净利润6亿元;不过在今年前三季度,阳煤集团整体业绩却亏损了6742万元。

而在股权分布上,除建设银行外,山西省国资委、中国信达公司另持有阳煤集团54.03%、40.42%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此番股权转让,建设银行对接盘方开出的资格条件极为“苛刻”。明确要求意向受让方自身或全资子公司为国内进入世界500强(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的“2013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为准)的煤炭开采企业;企业设立及持续经营8年以上;且受让方在取得股权后5年内不得向非关联的其他第三方转让。

鉴于挂牌公告中已列明阳煤集团原股东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再结合上述资格条件,可确定有意拿下该部分持股的应是山西省国资委。

据了解,在2013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山西省共有6家省属企业入围,分别是山西煤销集团、焦煤集团、阳煤集团、潞安集团、同煤集团、晋煤集团,皆可谓山西国资委的“嫡系部队”。

若顺利购得上述股权,那么山西国资委对阳煤集团的持股比例将增至59.58%。

“只要符合所列资格条件,其他意向方也可参与挂牌竞买,但从不放弃优先购买权的表态也可以看出,山西国资委对该部分股权是志在必得的。”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有意思的是,挂牌公告中还特别指出,阳煤集团自2008年以来从未给股东分过红,且已为集团内子孙企业提供了约130亿担保,为集团外部企业提供了近30亿担保。如此表态,颇有“吓退”其他竞买方的意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