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PE再添新退出渠道  基金子公司发力“蓝海”市场

PE再添新退出渠道  基金子公司发力“蓝海”市场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16日04:3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梁伟

新三板扩围至全国,不仅为PE等机构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也为资产管理领域打造了新的增量市场,公募基金子公司有望发力这一新的蓝海市场。

德同资本合伙人王军锋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正式扩围至全国,对于PE机构来讲,一方面解决了其投资在规定时期内的退出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新三板提供了新的投融资平台,一些企业对PE机构依赖性有望下降。

磐霖资本主管合伙人、执行董事李宇辉认为,传统上,VC、PE以IPO和并购为主要退出方式,但国内A股上市面临着门槛较高、审批时间较长以及上市成本较高等问题,导致中小企业尤其是一些新兴行业民营的中小企业短期内上市艰难,扩容的新三板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法之一。

不过,有市场机构认为,新三板当前比较薄弱的地方在于企业的信息披露方面。王军锋也认为,新三板需要挂牌企业信息披露准确、充分,这是市场存在发展的基石,对新三板及挂牌企业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他同时指出,我国经济的发展需要整体商业环境的改善,企业成长模式的转变,此前企业都是靠内生性、自我积累式增长,缺乏融资渠道,企业与资本市场没有对接窗口,新三板扩围后,有望开启企业新的成长模式,对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不过,这也需要企业权衡利弊,自主决定是否在新三板挂牌。

李宇辉也认为,新三板是有利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目前来看,一部分VC、PE在积极介入新三板潜在挂牌企业的投资,甚至专门募集了投资该类企业的基金;另一部分VC、PE则呈观望态度,希望扩容后的新三板在经历了初期的波动后再介入到该类企业的投资中,以期规避早期的制度性风险。

不仅如此,新三板扩围不仅为PE等机构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也为资产管理领域打造新的增量市场,公募基金子公司有望发力这一新的蓝海市场。

兴业全球基金认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将新三板业务放在子公司发展更为可行,子公司既能背靠母公司具有优势的权益类投研能力,又能依照目前主板公司已经成熟的资本运作套路在新三板企业中复制,同时自身的机制又兼具公募基金的规范性和子公司的灵活性,应该能够在新三板的大发展中找到商机。同时,子公司在开发客户的过程中要格外注意销售适用性安排,确保此类较高风险产品只销售给合适的高风险投资者。

招商基金同样认为,新三板扩围将带给基金子公司更多的市场机会,业务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基金子公司可以大力开展以新三板上市企业为依托的主动管理业务和其他管理业务。同时,也可以在融资方案设计和主动管理方面将不断创新,在PE基金、结构化定增、项目融资等业务领域将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