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发布行业披露指引 房地产煤炭石油先行

上交所发布行业披露指引 房地产煤炭石油先行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27日08: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交所在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上又做出了重要创新,同时也代表了其监管模式实现重要转型。据安排,行业披露指引试点最先将在房地产、煤炭和石油三个行业展开,未来将再逐步扩大范围。

26日,上交所正式对外发布了《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十二号》和《上市公司分行业经营性信息披露指引(第一、二、三号)》(下称“行业披露指引”),意味着上交所在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上又做出了重要创新,同时也代表了其监管模式实现重要转型,由原有的以辖区为单元开始向以行业为基本维度。据安排,试点最先将在房地产、煤炭和石油三个行业展开,未来将再逐步扩大范围,将尽快建立起覆盖市场全部主要行业的经营性信息披露指引。

根据备忘录第十二号的内容,上交所鼓励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根据自身经营特点,主动披露该备忘录规定行业以外的,所从事其他行业的经营性信息;鼓励上市公司披露息税前利润、自由现金流等非企业会计准则规范的影响公司价值判断的关键指标。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披露该备忘录规定的指标时,包括相关行业经营性信息统计指标及非企业会计准则规范的关键指标,应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指标含义,包括计算依据、假定条件等情况。上市公司披露上述指标时,应当保证前后报告期的一致性,计算依据、假定条件等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充分说明。

同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遵循“不披露即解释”的原则,即对于备忘录规定的“应当披露”的临时公告和定期报告内容,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披露的,应在年度报告中向市场解释其未披露的原因,并做特别提示。

此外,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制定行业披露指引是“注册制”改革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之一。与目前信息披露规则相比,“注册制”更加强调以投资者信息需求为导向,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决策有用性。相对于这一更高的目标,目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有效性不足的问题更为明显,主要表现在针对性不够、可读性不强和连贯性不够。而行业披露指引可以起到强化决策有用性、细化披露持续性、强调内容易懂性的作用。

例如,指引不仅要求公司披露的内容有助于投资者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与经营状况,还强化公司对所处行业、业务模式、核心竞争力的披露,要求公司应当对可能造成投资者理解障碍以及特定含义的专业用语作出通俗易懂的解释等等。对于房地产行业,指引要求上市公司的年报中,对土地储备、房地产出租、销售等情况都作出披露;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的年度报告时应当披露基本营运统计数据、截至报告期末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及其报告期间变动情况,且占证实储量15%及以上的地理区域应单独披露等等;而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年报应当披露公司及其重要子公司(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的前五名子公司)的主要矿区所处位置、煤种、保有储量等信息。

此外,引入“不披露即解释”的市场化原则,即对于不能按照指引披露信息的公司,应当向市场公开解释无法披露的原因。如公司既不能按照指引披露信息,也不解释原因,则属于违反上市规则的行为,上交所将根据情节予以相应的处理。

上交所表示,上市公司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根据证监会现行《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确定行业类型。备忘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