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戏剧性开闸 等待批文多方度过不眠夜

IPO戏剧性开闸 等待批文多方度过不眠夜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31日09:30分类:新股

IPO的开闸来得有些戏剧性。

“30日下午4点半,监管部门召集一些已过会企业的投行开会,会议的内容就是大家苦等的批文安排。”某投行人士透露,在会上,监管部门开宗明义地给出了时间安排:如果拟上市公司万事俱备,能在12月31日发布IPO公告,30日晚上就能获得批文;如果拟上市公司觉得来不及发公告,监管部门将在一两天之内给批文。

这一信息迅速传回投行公司总部,相关部门立刻全面动员。抢不抢发第一批?哪些同行在抢第一批?这两个问题成为关心的焦点。

这壁厢,在监管部门召集的会议现场,投行互相打探。过了下班时间,会议仍在继续。会议结束后,部分投行尚未从总部接到是否抢拿批文的通知,干脆在监管部门就地待命,着急离开会场的投行人士则马上向总部汇报“XX证券的人还没离开”。

那壁厢,与会议同步,投行总部的工作人员快速启动程序,与发行人初步沟通发行意向,准备公告信息。准备抢发第一批的公司马上与交易所和法定信息披露媒体敲定公告情况。

在紧锣密鼓、一片忙乱之际,一些投行与发行人在最后时刻仍展开了拉锯战。

“一晚上我们的计划改了好几次。”30日晚上9点多,某拟上市公司人士透露,在得知当晚就可能拿到批文后,这家公司第一时间向投行表达希望马上刊发公告的意愿。“我们公司老板认为,既然监管部门已发出了这样的信号,当天拿最稳妥,心里踏实,总算能睡个好觉。”

负责这家公司IPO项目的投行第一时间安排了所有准备事项。“但不到晚上7点,投行内部开会讨论了准备情况,初步与我们沟通能否延迟一两天再拿批文。”前述拟上市公司人士表示,投行称,抢发首批IPO不但准备时间短、容易出错,更会引起媒体极大的关注,不如缓一缓再发,确保万无一失。一番讨价还价之后,这家公司暂时决定先看看再说。

“谨慎的大投行抢发首批的少。”对于这样的顾虑,有投行人士表示实属意料之中。“以往有投行忙中出错,甚至犯了写错别字等低级错误,现在多少双眼睛在盯着首批上市公司,投行错不起,而且大投行和客户沟通时话语权比较大,容易说服客户尊重自己的意见。”

即使是这样,在面对尽早上市的诱惑时,这家公司纠结再三,时至晚间8点仍希望投行能赶发公告,但在投行的苦口婆心劝说下,这家公司终于表示暂时不抢发第一批。

对于一开始就铁了心、希望早日拿到批文的拟上市公司来说,这个晚上更是一个不眠夜。

截至晚上9点,一家拟上市公司人士透露,公司当晚发公告拿到批文的可能性是99%。“我们预计有关部门改好公告、发给批文的时间会迟到晚上12点。我们久经沙场的保荐人说,批文一般都在工作时间发出,这真是一个罕见的等待批文的夜晚。”

到晚上10点,等待批文的队伍无法入眠,仍在守候IPO的重启。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