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2014年大小盘股风格转换或成行

2014年大小盘股风格转换或成行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2日09:3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进入2014年,随着IPO重启和新三板扩容,小盘成长股将直面供给端的冲击。而大盘蓝筹股可能受益于改革红利的释放而走强,A股市场上可能存在明显的风格切换。

2013年小盘股演绎了一段结构性牛市行情,而大盘股表现却差强人意。进入2014年,随着IPO重启和新三板扩容,小盘成长股将直面供给端的冲击。而大盘蓝筹股可能受益于改革红利的释放而走强,A股市场上可能存在明显的风格切换。

广证恒生证券:A股市场存在大小盘风格的轮动现象,2013年小盘股演绎了一段远超主板的结构性行情。而在这之前的2010年末至2011年中,期间市场一路下降,沪深300跌幅6%,同期的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跌幅高达20%和31%。实际上,从美股和A股市场的大小盘股表现看,历史上大小盘股风格转换的现象都不鲜见。从经济周期角度看,美林投资时钟理论根据经济增长和通胀情况来分析市场所处的经济周期。实证分析表明,中小企业发展受市场经济衰退与复苏的影响表现出更高的弹性。而当市场处于工业增加值和CPI同时上涨的过热阶段时,通胀超预期引发市场对紧缩政策出台的担忧,市场的大盘股与小盘股风格出现转换,大盘股占优局面明显。

从2013年的估值看,中小板、创业板的周平均市盈率分别达29.83倍和43.26倍,而对应的沪深300同期只有9.6倍。沪深300估值已在历史底部徘徊多时,估值修复的动力在积蓄。同时,近一年来,以中小板和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市盈率快速上升,其估值对比沪深300持续处于溢价水平,2013年11月21日,中小板和创业板较沪深300蓝筹股的估值溢价分别达到354%和588%,都处于历史高位。且从持续时间来看,小盘股领跑已持续一段时间。另一方面,历史数据显示小盘股与大盘股PE比值的走势与其指数相对走势基本一致,且当市盈率的比值偏移指数本身相对走势时,会有回归的需求。

瑞银证券:小盘成长股的焦点效应将显著下降,中大盘股票可能受到市场的青睐。2013年,在经济转型期和主板公司业绩乏力的背景下,创业板特别是传媒、游戏、电子、环保,赢得了市场的普遍关注,但这种关注在2014年将被分散。尽管部分创业板公司在2014年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难以持续提升估值水平。2013年许多创业板企业通过并购创造价值,因为新股密集发行和未来的注册制,这种模式将在2014年失效。

与之相比,中大盘股票将受到资金青睐。首先,国企改革的最大亮点是“管资本”,国有资本的行业布局可能出现大调整,这些公司多为中大型企业;其次,作为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的QFII和RQFII,更青睐估值合理的中大盘股票;再次,土地流转给予农民退出农村进入城镇的初始资本,这将有利于促进小城镇消费,给可选消费和一般消费带来新的机会;最后,证券市场监管基调,可能从管控逐渐转移到创新,部分创新产品,比如个股期权、指数期权,可能在2014年上半年退出。

民生证券:2012年经济增速大幅下滑,A股整体估值水平也显著下降,向国际平均水平靠拢。2013年经济逐步企稳,经济潜在增速水平逐步明朗,在此背景下,A股整体估值水平也趋于稳定。当前全部A股市盈率(整体法)在11.7倍,与DDM模型显示的合理估值水平相当。但估值结构分化较为严重,小盘股估值一飞冲天、大盘股估值洼地严重。

2013年充裕的流动性和IPO暂停导致的股票、尤其是小盘股供给压力下降是致使估值结构分化的主要原因。展望2014年,这一局面恐将得到改变。第一,改革政策利好大盘蓝筹股,有望提振大盘股估值;第二,IPO重启下小盘股供给增加,高估值状况恐难持续;第三,2014年物价和房价压力大于2013年,货币政策相较2013年大概率收紧。在估值趋于稳定、业绩正增长的背景下,预计2014年市场整体将呈现窄体震荡的局面,底部逐步小幅抬升,震荡中枢在2250点左右。(徐伟平)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