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券商:IPO大幕拉开 A股或“短空长多”

券商:IPO大幕拉开 A股或“短空长多”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02日10:07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多家券商分析师表示,短期看市场将进入“阵痛期”,创业板、中小板回归理性,先破后立,长期看投资者将有更多让财富增值的机会,利好股市长远发展。

2013年12月30日,证监会向纽威股份等5家公司发放了新股发行批文,这意味着暂停超过1年的IPO正式重启。次日,上证综指低开高走,收于2115.98点;中小板指数也有所上升,创业板指数则略有下跌。

多家券商分析师表示,短期看市场将进入“阵痛期”,创业板、中小板回归理性,先破后立,长期看投资者将有更多让财富增值的机会,利好股市长远发展。

部分成长股面临回调

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从宏观角度看,由于市场早有预期,所以短期看IPO重启冲击不会太大。银河证券则认为,新股发行体制变化给市场带来的是估值体系重新定位,市场将更加看重业绩,而不是炒作。

“IPO暂停期间,市场是封闭的,供给有限,体现不出价值。现在供给扩大了,有更多可选择的标的,公司的价值就凸显出来。前期涨幅较大的创业板、中小板里有些股票的价值要回归。”谢亚轩表示。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IPO重新开闸先破后立,在短期内对市场是利空,从长期来看将给股市带来新生力量,形成利好。

谢亚轩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市场不能没有融资功能,从这个角度来看,IPO重启利于股票市场健康发展。另外,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好公司如果能够上市,可以实现更快的发展。对投资者来说,市场有更多可选择的标的,这对财富增值有好处。

市场仍存结构性机会

对于明年的投资策略,券商的观点并不一致。安信证券认为,2014年经济增长可能重归下降通道、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乏力。中金公司较为乐观,其董事总经理梁红表示,在2014年乃至之后的中长期时间,A股市场将出现“非短暂反弹”,预计2014年代表A股的沪深300指数有望实现约20%的收益。

在具体板块上,券商普遍看好军工、环保等改革预期强烈的板块。有券商分析师认为,此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是改革憧憬的延续,不会改变市场处于改革憧憬期的判断。在此期间,看好行业龙头和优质成长股,创业板的炒作可能退潮,但冲击将是结构性的。

对于券商板块,各家券商分析师的观点较为统一。华泰证券认为,2013年券商行业板块涨幅低于A股整体涨幅,未能反映行业政策红利、盈利改善的变化。行业受改革红利预期及股价高弹性推动,未来估值有提高的趋势,若受IPO重启影响A股股指下行则会出现较好的买入时机。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