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大托小”变“小带大”尚需三条件

“大托小”变“小带大”尚需三条件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5日09:45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大盘的快速下跌主要是由于投资者悲观情绪的释放,短期情绪释放完毕后,市场也随即出现低位企稳的迹象。新股发行启动后,上周新股上演“7连发”,尽管本次新股发行在网上采取市值配售法,但机构投资者很可能会准备资金参与网下配售,这将对股市形成资金分流效应。

经过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回调后,昨日大盘止跌企稳,守住了2000点整数关口。从盘面来看,石化双雄放量反弹,大盘权重股对于市场构成明显支撑。在此背景下,小盘题材概念炒作再度升温,市场呈现“大托小”的态势。分析人士指出,经过此前的快速下跌后,大盘股的估值接近历史低位,继续大幅下降的空间有限,大盘股的企稳为小盘股提供了炒作空间。后市如果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小盘成长股突破前高,市场产生的赚钱效应可能会带动权重股反弹,市场可能由“大托小”转为“小带大”。

“大托小”致题材炒作升温

新年伊始,大盘节节下挫,在此前的8个交易日中,有7天下跌。昨日,大盘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守住了2000点的整数关口。在大盘低位企稳的背景下,市场中的小盘题材概念股再度活跃起来。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上涨0.86%,报收于2026.84点,结束了“四连阴”的极弱走势。深成指上涨1.23%,报收于7665.77点。在大盘企稳的带动下,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昨日再次强势反弹,大涨2.80%,报收于1400.92点,再次吹响了向历史新高进军的号角。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石化双雄为代表的权重股放量反弹,这在一定程度上封杀了股指的下行空间,对整个市场构成明显支撑。

在大盘指数企稳,小盘指数上攻的背景下,昨日市场的热点再次被引爆,题材概念股迎来普涨。其中以机器人、智能穿戴和智能交通指数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概念涨幅居前。而土地流转、上海自贸区、新疆区域振兴等前期主题投资概念股也出现久违的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大盘的快速下跌主要是由于投资者悲观情绪的释放,短期情绪释放完毕后,市场也随即出现低位企稳的迹象。新股发行启动后,上周新股上演“7连发”,尽管本次新股发行在网上采取市值配售法,但机构投资者很可能会准备资金参与网下配售,这将对股市形成资金分流效应。在此背景下,资金投资者短期情绪较为悲观,沪深两市呈现资金批量出逃的现象。

上周末,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将在新股询价、发布风险公告和抽查网下报价三方面监管拟上市公司首发新股,显示监管层对于A股市场的呵护。受此影响,本周汇金股份、绿盟科技等5家企业分别发布公告,将暂缓新股发行。昨日市场并无新股可打,在此背景下,投资者的悲观情绪得到短暂修复,为市场反弹提供了基础。

“小带大”反弹尚需三条件

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经过一波快速下跌后,中国联通、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只蓝筹股纷纷“破净”,大盘权重的估值接近历史低位,继续大幅下跌空间可能有限,昨日大盘股便出现低位企稳的迹象。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整体企稳为小盘题材股的炒作提供了温床,市场呈现“大托小”的态势。市场人士预测,后市如果小盘指数再次突破前高,产生的赚钱效应可能会带动权重股反弹,短期市场可能由“大托小”转为“小带大”,但这种转变尚需三方面因素的配合。

首先,资金利率维持相对低位。年初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比预期宽松,持续时间也已接近两周。但是,接下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依然有收缩的风险。央行周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从未来趋势看,临近春节时点,资金面仍然有一定不确定性,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仍将是市场维稳的关键因素。只有短期资金利率维持在相对低位,才能为“小带大”行情提供动力。

其次,年报行情提振市场。岁末年初,A股市场对于2013年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关注度开始升温,部分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3年业绩情况。其中,业绩预增公司达到645家,占比61.78%。预计部分蓝筹股2013年全年的业绩向好,此类品种有望迎来短期的估值修复,这将会为大盘股短期走强提供契机。

最后,新股发行短暂放缓。原定于14日发行的5家公司恒华科技、慈铭体检、绿盟科技、东方网力、汇金股份纷纷发布公告称将暂缓发行。这意味着,从上周三开始的IPO“井喷”暂时打住。本周一晚间,博腾股份也宣布将对发行时间做出调整。有市场人士预测,IPO暂缓的情况可能有所蔓延,待发新股的发行价可能有所下调,后市如果新股发行的节奏可以短暂放缓,对于资金的分流压力也将减小,“小带大”的行情也有可能成形。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