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10亿资金弱市被震出局 资金“进深出沪”

10亿资金弱市被震出局 资金“进深出沪”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16日10:17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市场一致认同年关附近大盘很难出现像样的反弹行情,即弱势震荡将是近期市场的主基调。不过,2000点的震荡局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结构行情的演绎,其中成长股就高调成为资金集中抱团的对象。

连日来,市场阴跌不断,即便周中出现弱势反弹,也未改变指数下行的节奏。不过,在市场弱势格局确立的背景下,成长股反倒成为资金大举抱团的对象,这也是资金连续进深出沪的主要原因。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有21.09亿元资金借反抽出“沪”,而有10.59亿资金则流入深市。分析人士表示,2000点的弱市难止以及创业板的持续冲高,加剧了大小盘之间的背离,短期市场或仍吹“小”“新”风。

资金进深出沪 结构分化加剧

在经历周二的小幅反弹之后,本周三市场重回弱势格局,期间创业板指数屹立不倒,继续向新高发动进攻。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微跌3.49点,跌幅为0.17%,报收2023.35点;深成指全日则微涨3.03点,涨幅为0.04%,报收7668.80点。近来表现持续抢镜的创业板指数依旧领衔走高,单日续涨14.40点,涨幅为1.03%,报收1415.32点;中小板综指全日也上涨1.23%,报收4962.51点。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主力资金昨日再度呈现小幅净流出的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21.09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入10.59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10.50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多跌少。其中,申万电子、信息设备、医药生物、信息服务、农林牧渔及机械设备指数涨幅居前,全日分别上涨2.08%、1.60%、1.43%、1.27%、1.25%及1.03%;相较而言,申万黑色金属、金融服务、公用事业、有色金属、房地产及采掘指数继续下跌,全日跌幅均在1%以内。

昨日的资金流向情况与行业指数的表现基本一致。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资金实现净流入的板块有所增加,其中电子、信息服务、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交运设备及信息设备指数均获得较大幅度的资金净流入,净流入额分别为10.26亿元、4.88亿元、3.95亿元、3.74亿元、3.06亿元及2.16亿元;相对而言,大盘股依然成为资金出逃的集中地,申万金融服务、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家用电器及采掘等指数出现资金大幅流出的情形,净流出额分别为15.62亿元、6.22亿元、4.79亿元、4.41亿元、2.33亿元及2.11亿元。

成长遭抱团 “小且新”成主流

目前,市场一致认同年关附近大盘很难出现像样的反弹行情,即弱势震荡将是近期市场的主基调。不过,2000点的震荡局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结构行情的演绎,其中成长股就高调成为资金集中抱团的对象。

从个股的资金流向来看,吸引资金逆市关注的多数还是曾经的热门成长股及其他题材股。昨日,航空动力、威华股份、华侨城A获得资金的大举进驻,净流入额均高达亿元级别;与此同时,大族激光、江苏国泰、德豪润达、用友软件等热门成长股也成为资金大举进攻的对象;复星医药、贵州百灵等明星医药股也成为资金集中关注的对象。

除此之外,华灿光电、鸿利光电等光电股也普遍获得了数千万的资金流入。也就是说,弱市环境下,资金集中抱团的对象,除了热门成长股外,安全+题材也是资金集中出击的对象。

相反,权重大盘股依然成为资金竞相出逃的集中地。昨日,浦发银行以单日超2亿元的净流出引领银行股的跑路潮,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及招商银行纷纷成为资金出逃的对象,出逃金额基本在亿元关口左右;海通证券、中信证券等券商股也出现逾亿元的资金出逃。

分析人士表示,权重遭弃小盘受宠,进一步加剧了大小盘之间的结构分化,这种“小且新”的偏好有遭抱团的嫌疑。一方面,深市打新热情的高涨,反倒成全了成长股的集中抱团;另一方面,在传统板块尚未看到升级的背景下,资金也不敢过早抄底,这从本周“煤飞色舞”重现以及周期板块轮番脉冲,但最终都被证实为一日游行情就可窥见一二。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短期成长热潮如火如荼,但在市场风险并未释放完毕的背景下,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一定的谨慎心态。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