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114亿元资金跑步离场 “1时代”安全为上

114亿元资金跑步离场 “1时代”安全为上

中国证券报2014年01月21日10:22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14.73亿元资金离场,其中餐饮旅游、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弱势防御品种资金净流出额明显较小,这表明防御思维再度成为弱市主导。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连续6个交易日窄幅震荡后,本周一沪综指选择下破2000点整数关,短期大盘继续向下寻求支撑,弱势格局进一步强化。在此背景下,资金持续大批量出逃。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14.73亿元资金离场,其中餐饮旅游、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等弱势防御品种资金净流出额明显较小,这表明防御思维再度成为弱市主导。

114亿资金跑步离场

在经过上周的震荡整理后,沪综指在本周一无奈跌破2000点整数关口,大盘再度回到了“1时代”。与此同时,近期多次尝试上冲新高的创业板指数昨日也向下调整,大小盘指数的双双回调意味着短期市场弱势格局的进一步强化。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3.70点,跌幅为0.68%,报收1991.25点;深成指昨日下跌20.24点,跌幅为0.27%,报收7524.33点。与之相比,昨日小盘指数的调整幅度更大,其中创业板指数下跌1.63%,中小板综指下跌0.92%。在沪深两市弱势调整的背景下,资金也呈现出持续离场的格局。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44.62亿元,深市A股资金净流出70.11亿元,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114.73亿元。

从行业表现来看,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多涨少。其中,申万家用电器和轻工制造指数逆势上涨,全日分别上涨1.00%和0.53%,综合、商业贸易和房地产指数较为抗跌,全日分别下跌0.03%、0.09%和0.13%;相对而言,申万电子、采掘、医药生物、信息设备和信息服务指数跌幅居前,全日分别下跌1.39%、1.24%、1.20%、1.09%和1.05%。

昨日的资金流向情况与行业指数的表现基本一致。据巨灵财经统计,昨日轻工制造板块成为唯一获得资金净流入的板块,资金净流入额为3.68亿元。申万综合、食品饮料、黑色金属、餐饮旅游和商业贸易行业资金流出额较小,具体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012.09万元、3668.50万元、7628.06万元、9284.33万元和1.35亿元。与之相比,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化工和金融服务行业资金净流出居前,净流出金额分别为16.37亿元、13.88亿元、13.04亿元、9.18亿元和7.76亿元。以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为代表的防御品种受到资金的青睐表明防御思维继续主导市场。

防御思维继续发酵

近期,资金呈现持续离场的态势,投资者情绪较为悲观。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曾经的防御品种,医药生物行业昨日却成为资金重点出逃的板块,这可能意味着资金的投资者策略发生转变。在市场弱势的背景下,医药生物行业由于估值偏高,自身的防御效果有所下降,投资者转而寻求“深度防御”,因而餐饮旅游、食品饮料等传统防御品种开始进入投资者的视野。

从个股资金流向来看,昨日,神州泰岳、贵州茅台、粤传媒、鸿博股份和安妮股份成为资金净流入前五的股票,当日资金净流入额为5.71亿元、2.27亿元、2.25亿元、1.58亿元和1.3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新华联、山西汾酒、老白干酒为代表的防御品种成为资金净流入额居前的新面孔,这可能预示着投资者的防御思维在发酵。与之相比,白云山、以岭药业、云南白药等“白马股”大幅回调,白马股的大幅杀跌可能意味着市场情绪较为悲观,短期市场行情不容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速放缓和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市场短期可能会延续弱势,防御思维也将继续发酵。首先,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201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13年的GDP较上年增长7.7%,创自1999年GDP同比增长7.6%的最低增速,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市场短期缺乏有效支撑。其次,资金面维持偏紧的格局。一方面,本周二,楚天科技、新宝股份等8只个股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预期中的炒新热难免会对市场构成资金分流压力。另一方面,1月财税缴款时点与春节因素叠加,可能会使流动性受到一定的冲击,宏观流动性情况也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