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拐点还是假摔?科技股抛售潮席卷全球

拐点还是假摔?科技股抛售潮席卷全球

上海证券报2014年04月08日09:05分类:美股

■在科技股拖累下,纳斯达克指数上周五跌幅达2.6%;在7日亚洲交易时段,科技股继续呈现跌势。接踵而至的抛售潮背后,关于科技股泡沫的争议声四起

■有观点认为,这波跌势帮助科技股回归合理估值,但也有人指出,一些个股的估值仍远高于主要股指

从游戏开发商,到各种互联网企业,再到生物技术类个股,近期美股市场的科技股正经历一段艰难岁月。在7日的亚洲交易时段,科技股继续呈现跌势。接踵而至的抛售潮令曾经的辉煌黯然失色,关于科技股泡沫的争议声也再度四起。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这波跌势帮助科技股回归合理估值,但也有观点指出,一些个股的估值仍远高于主要股指。

在7日的亚太股市交易时段,不少科技股遭遇抛售。在中国香港市场交易的腾讯控股大跌4.5%,金山软件重挫超过6%。在日本,致力于IT产业投资的软银收低4.6%,拖累当天日经225指数收低1.7%,报14808.85点,创4月1日以来最低收盘位。而旗下拥有通信应用Line的Naver在韩国市场大跌超过6%,网游开发商NCsoft跌幅近5%。

这种抛售在上周五的美股市场已经有所体现。谷歌A股下跌4.6%,创下2012年10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脸谱网也大跌4.6%,两天累计下跌9.5%。雅虎跌去4.2%至去年11月份以来最低位。截至当日收盘,纳斯达克生物科技分类指数跌幅也高达4.1%。

在科技股的拖累下,纳斯达克指数在上周五的跌幅高达2.6%,为2月初来最大单日百分比跌幅。该指数在此前一个交易日已经下滑近1%,上周累计跌幅为2.8%,并且较3月5日所创的今年收盘高位跌去超过5%,而今年的累计跌幅为1.2%。

科技和生物技术股曾引领去年美股的涨势,纳斯达克指数去年累计飙升38%。瑞银指出,一段时间以来,新科技企业,即估值普遍偏高的高成长科技公司的股价大幅调整,从而引发了这些股票的上涨盛宴是否已经结束的讨论。与此同时,增长温和但估值有吸引力的“老科技”公司的股价开始有出色表现,但也引发了资金是否从“新科技”转向“老科技”,即从成长股转向价值股的问题。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股票分析师Sundeep Gantori 认为,这种转换每年都会发生,因此建议投资者在投资科技股时采取平衡方式。从基本面来看,“新科技”公司没有任何改变,股价回落的原因主要是估值高企导致的获利回吐。因此该机构建议利用当前股价走低之机,买入预期第一季度盈利表现强劲的某些科技股。另一方面,投资者也不应忽视部分“老科技”股,建议在成长股和价值股之间进行多元化投资,以防在板块转换时措手不及。

知名经理人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掌门人马克·莫比乌斯7日则表示,他正在买进科技股,因为部分个股在遭遇抛售后已经回归合理估值。

也有海外媒体分析指出,尽管经历大跌,一些科技股的估值仍高于基准股指。以脸谱网为例,其股价已较不到一个月前的日内纪录高位跌去约22%。但截至上周五收盘时,该股今年迄今仍上涨近3.8%。生物科技股中,制药企业Alexion股价较2月25日创下的当日高位下跌23%,该股年内迄今累计涨了7%。(记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