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吸金效应明显 A股下周再迎天量资金补给

IPO吸金效应明显 A股下周再迎天量资金补给

上海证券报2014年07月18日08:24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首批上市新股格外抢眼的“涨停秀”进一步吊高市场资金胃口。第二批新股尚未启动发行,先知先觉的场内资金价格率先走俏。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梁伟

首批上市新股格外抢眼的“涨停秀”进一步吊高市场资金胃口。第二批新股尚未启动发行,先知先觉的场内资金价格率先走俏。机构研究人士预计,下周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将超过6000亿元,其中网上冻结资金将达到4600亿元,A股市场将再迎天量资金“补给”。

先知先觉的资金在第二批12家公司拿到批文后已悄然行动。周四,交易所资金价格全线上扬,预演下周新股申购资金火爆。上交所7天、14天回购利率高开高走,其中七天回购利率升至4.2%,较周三上涨25%,盘中最高突破6%,14天回购利率最高触及5.595%。而银行间市场同期品种走势平稳。场内资金价格上行,反映出下周新股发行资金需求旺盛。

下周三、周四将有11家新股集中发行。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 11家公司应视为同一个申购段,本轮新股的冻结资金水平将依据首批新股发行的第一个申购段的资金规模。

资料显示,首批发行的10家新股中,飞天诚信等6家公司同属第一个申购段。其网上冻结资金共计3813亿元,网下冻结资金1804亿元,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合计5617亿元。

上述申银万国分析师进一步分析,鉴于第二轮新股的募资水平再下一个台阶,平均募资3.6亿元,较6月发行的10家公司的募资水平5.7亿元,缩量逾三成。新股定价普遍偏低,申购资金总量不大,加上首批新股上市的示范效应,预计网上资金将进一步放大,11家公司将网下回拨网上50%的新股,而网下发行由于收益率大幅缩减,预计网下申购资金量会略有下降。综合考虑,预计下周网上冻结资金将达到4600亿元,网下冻结资金量约1600亿元,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共计6200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数据显示,场外资金巨额资金流入为打新贡献了最重要的新鲜血液。“IPO再启”以来新股申购第一周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净转入1801亿元,创2012年4月有统计以来单周净流入新高,其后一周又净转出1612亿元,未中签资金闪电离场。而在北特科技申购的上周,部分场外资金又杀了回马枪,当周净流入255亿元。

业内人士据此推测,下周股市有望再迎巨额银证转账资金的净流入。

场外资金“输血”新股的同时,预计不少投资者还将通过融资方式来增加新股申购资金规模。“近期有大约一成的营业部客户开通了我们公司新推出的'打新神器’。在测算收益后,不少客户都非常满意收益,准备积极参与质押融资打新。”某大型上市券商沪上营业部总经理笑言。

据广发证券统计,使用公司创新工具“融易通”专款参与网上新股申购的中签客户率平均而言,高于没使用“融易通”专款参与网上新股申购的中签客户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