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沪港通为“一人多户”撕开口子

沪港通为“一人多户”撕开口子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04日08:3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沪港通脚步渐行渐近,目前已步入冲刺阶段。近期上交所分赴各家券商进行现场检查,为10月业务顺利开闸“督战”。

□上交所近期已启动沪港通现场验收

□首批试点券商热情高涨欲饮头啖汤

□业界呼吁监管层尽早明示账户细则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梁伟

沪港通脚步渐行渐近,目前已步入冲刺阶段。近期上交所分赴各家券商进行现场检查,为10月业务顺利开闸“督战”。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结算10月拟推出的统一账户平台,可为沪港通的合格投资者开立多个沪市A股账户,这有望为个人投资者实现“一人多户”开启破冰之旅。

上证报记者获悉,上交所在近期启动了沪港通现场验收工作,目前,已经有少数券商完成了检查工作。

“上交所采用的是举手制,即证券公司视自有业务的完善度向上交所申请检查时间。我们公司刚做完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系统准备是否就绪、业务的管理制度、投资者教育情况等。”某证券公司沪港通业务负责人表示。

沪上券商资深经纪业务负责人也表示,公司这两天正在紧张的准备过程中,每日查漏补缺以迎接监管层近期的现场检查。此前,公司已经根据上交所下发的港股通业务现场检查工作底稿对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自查。

券商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交易所尚未公布验收结果。不过,检查结果至关重要,是券商参与沪港通业务的重要依据,只有验收合格的证券公司才有可能入围首批试点券商。

目前,各家证券公司对入围沪港通业务的首批试点券商热情高涨,跃跃欲试“头啖汤”,尤其是在中国结算下发《证券账户业务指南》后,更是对率先拿到“入场券”志在必得。

中国结算董事长周明日前表示,放开“一人一户”限制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将分步放开。而另据上述指南规定,自然人投资者除参与港股通交易可以开立多个沪市A股账户外,同一类别和用途的证券账户只能开立一个。

上述沪港通业务负责人说,实际上,证券公司为沪港通投资者开立的沪市A股账户并非特殊账户,本质还是普通的沪市A股账户。只不过,在此基础上,券商根据监管要求对交易品种进行限制,专为沪港通投资者开立的多账户短期无法正常交易A股股票,只能用于港股买卖。但在未来,一旦中国结算放松“一人一户”,上述限制迎刃而解,沪港通投资者当即实现“一人多户”。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沪上大型上市券商账户管理业务负责人的认可。他说,中国结算尚未对沪港通投资者开立的账户有细则规定,但从字面意思以及指南后文中提及的“全面放开'一人一户’限制将另行通知”来推测,应做上述理解。希望监管层能尽早明示。

另有沪上中型券商运营部门负责人的理解更为大胆。他认为,只要是投资者是出于投资港股通的目的,达到开立港股通门槛的投资者,均能开立多个A股账户且能正常交易A股。

据悉,监管层对沪港通投资者设置一定门槛,未来还将下发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加以规范。而根据此前下发的征求意见稿,个人投资者的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需超过50万元,此外,还需对其资产状况、诚信状况、知识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估。

由此可见,尽管各家券商对沪港通投资者开立多个沪市A股账户的理解分歧较大,但沪港通有望为个人投资者“一人多户”撕开一个缺口已成为业界共识。

某大型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资深人士表示,那些率先开通沪港通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将在未来放开“一人多户”后的客户争夺战中占得先机,并获得先发优势。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