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餐饮企业IPO全军覆没

餐饮企业IPO全军覆没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05日10:41分类:新股

核心提示:广州酒家是唯一一家坚持等到上会的餐饮企业,然而其在3日证监会发审委的会议上未获通过,这意味着目前排队的餐饮企业已全军覆没。

“月饼大户”广州酒家上会未获通过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吴正懿

中秋节快来了,“月饼大户”广州酒家IPO却戛然而止。在顺峰、净雅食品、嘉和一品、狗不理等同行纷纷放弃IPO后,广州酒家是唯一一家坚持等到上会的餐饮企业,然而其在3日证监会发审委的会议上未获通过,这意味着目前排队的餐饮企业已全军覆没。

对广州酒家来说,每年仅卖一次的月饼业务占据公司利润来源的半壁江山,但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公款送月饼禁令”双重利空打击下,公司月饼业务的“含金量”已今非昔比,这无疑为公司盈利前景蒙上阴影。

月饼业务独大之忧

作为广州国资委控制的当地老字号餐饮企业,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酒家”)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是每年仅卖一次的月饼,且业绩季节性波动明显,因此,月饼生产线对其尤为重要。公司在预披露的招股书中提到,“公司月饼生产线的产能年度配置计划一般一年仅为2个月,其余时间部分设备用于生产馅料外销、与速冻食品和西点生产配套,部分设备闲置。”

根据预披露文件,2011-2013年,广州酒家月饼系列产品贡献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4%、46%、45%,贡献的毛利占公司毛利的比例分别为49%、51%、51%,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900万股,慕投项目共需资金6.93亿元,其中最大一笔实体投资是用2.1亿元投向“利口福公司三号生产车间月饼及速冻食品生产线扩产项目”,另3.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资金用于门店装修或者新店建设等项目。

广州酒家表示:“最近三年公司的月饼产能基本实现了充分利用,产品供不应求。预计月饼生产线扩产项目达产后,公司每年可增产月饼216万公斤,较2013年产能增长35.88%。”

但是,产能的扩大是否还能带来等比例的业绩增长?毕竟,目前月饼的销售环境已经大不如前。去年中秋节前,中纪委曾在两周内连发三道禁令,狠刹中秋、国庆“双节送礼”;而今年,这一“提前警戒”的做法不仅延续,更是提前到中秋节前一个月的时间。

据广州酒家披露,其食品制造业务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就是“企业单位集团消费群体”,主要指通过集团采购月饼、腊味、年货等应节食品向员工发放或客户馈赠的消费群体。

实际上,公司月饼销量增长乏力从2013年已经初现端倪。据披露,公司2013年的月饼设计产能从2012年的525万公斤增长到602万公斤,但产能利用率却从104.51%下降至91.63%;销量由2012年的547万公斤增至550万公斤,也就是说,2013年月饼的设计产能增长77万公斤,销量仅增长了3万公斤。

有投行人士指出,广州酒家IPO被否的最可能原因,就是月饼销售前景不明,募投项目的新增产能能否消化存疑。

餐饮业上市命运多舛

在上市这条路上,餐饮行业一直走得磕磕绊绊。随着广州酒家折戟IPO,此前排队上市的餐饮企业已全军覆没。

目前,在A股上市的餐饮企业只有西安饮食、绵世股份和全聚德等屈指可数的几家。知名的高端餐饮企业湘鄂情,在大幅亏损后彻底剥离了餐饮业务,向大数据、文化及环保等“时髦”领域转型,目前公司已更名为中科云网。

此前,一度有不少餐饮企业试图冲击A股,包括顺峰、净雅食品、嘉和一品、狗不理、广州酒家等。不过,顺峰、净雅食品、嘉和一品等多家大型餐饮企业都在去年相继撤回IPO申请。今年7月1日,狗不理集团也进入了IPO终止审查企业名单,同样“倒在”了上市路上。至此,广州酒家成为留在排队名单中唯一的餐饮企业,可依然没能代表餐饮企业叩响资本市场的大门。

餐饮企业的集体沦陷,与政策环境密切相关。在中央提出“八项规定”、整顿“四风”问题及限制“三公”消费等各种政策之后,全国的中高档餐饮企业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多家高端餐饮企业纷纷宣布向大众化餐饮转型。此前号称“美食头等舱”的净雅连锁餐饮集团,于2013年5月宣布战略转型,将全面布局火锅、团膳、快餐等大众品牌。全聚德集团则在“试水”大众化餐饮,推出88元午餐自助和98元晚餐自助。顺峰集团也积极推出各种促销和大众化菜谱,但效果并不乐观。尤其对顺峰和净雅来说,政策因素导致的业绩缩水被认为是其撤单IPO的主要原因。

同样的,对广州酒家来说,餐饮业务也是其重要的利润来源。据披露,广州酒家餐饮业务的消费群体分为三类,第一类就是商务消费群体:主要包括进行各类接待的商务宴请的公司,是公司获得利润较多的客户群体。数据显示,广州酒家2013年的餐饮业收入从2012年的3.77亿元降为3.68亿元。从原材料采购情况也可窥见,报告期内指定采购的鲍燕翅肚类急剧减少,2011-2013年分别为761.11万元、553.34万元、300.60万元,而高果药材类也从2011年的89.80万元下降到2013年的49.28万元,高档食材的减少从侧面反映了政策环境对该公司的影响。

有保荐人在个人认证微博上感慨:“唯一坚持IPO的餐饮企业广州酒家被否,即使它已经由餐饮企业成功转型成月饼生产企业,但又赶上了中央禁止月饼送礼的当口,中秋节前终于解脱了排队的苦海。另外听说一家排队的食品企业,券商PE正在寻求转让股权,估计离撤回已经不远了。”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