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获配阿里 险资海外投资提速

获配阿里 险资海外投资提速

上海证券报2014年09月22日08:3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阿里巴巴新股配售险资沾光,新华保险获得1.8亿美元的额度,中国人寿获1.5亿美元的额度。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梁伟

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获悉,阿里巴巴新股配售险资沾光,新华保险获得1.8亿美元的额度,中国人寿获1.5亿美元的额度。

据悉,由于紧俏,阿里巴巴主要给了美国超大公募基金,一些香港资金也全部剔除。亚洲主要是一些关系客户获配。据悉,境内获得配额较多的都是保险公司,国内非保险类机构获配额度普遍较少,其中华夏基金获2000万美元额度,华夏香港获160万美元额度,融通基金获得约200多万美元额度。

9月19日,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上市首日的收盘价为93.89美元,涨幅达38.07%。据悉,为了防止股票在上市交易当日和之后的数周内出现大幅波动,阿里巴巴的承销商把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大量股票配售给25-50家大型机构。

香饽饽的阿里巴巴为什么更愿意选择保险资金配售股票?分析认为,这是阿里巴巴希望股价稳固,期待投资者锁定期比较长。与其他机构投资者相比,险资比较偏向长期配置。因此,国内获配较多的是保险公司。

据了解,阿里巴巴的主要承销团是瑞信、德银、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以及花旗。作为机构投资者,最终能够获配数量的多少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首先,下单的资金规模和买入股票的多少;其次,和投行的关系如何,是否经常在其平台交易;第三,通过以往的交易记录,看是否长线投资为主。

根据《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监会允许保险公司运用总资产15%的资金投资境外,并将境外投资范围从固定收益类拓宽到股票、股权等权益类产品,支持保险机构自主配置、提高收益,抵御人民币升值风险。而目前多数保险公司的额度占比很少,还远远不足15%,空间巨大。

不过,随着环境和政策变化,海外投资已经成为险资们重要的阵地。除了加快机构设置,也开始在策略上提速。

人保资产有关人士透露,今年4月份人保获准设立人保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今后利用在港平台,将积极在境外不动产、机构、股权等投资上进行相应的配置。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称,中国平安未来3至5年将扩大资产组合中海外投资的比重,今年有300亿元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预算,主要是通过香港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寿也透露,海外投资是要常态化,目前海外投资委托投资的选聘在进行中,初期会根据实际情况配置金额。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