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日欧接棒QE放水 全球股市集体狂欢

日欧接棒QE放水 全球股市集体狂欢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03日08:2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美联储历时六年之久的三轮量化宽松(QE)刚刚落下帷幕,紧接着日本央行就接过QE大旗,继续为风险市场注入流动性。

⊙记者 朱贤佳 ○编辑 毛明江

美联储历时六年之久的三轮量化宽松(QE)刚刚落下帷幕,紧接着日本央行就接过QE大旗,继续为风险市场注入流动性。而根据欧洲央行最新措辞,未来几个月欧洲央行也可能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上周五,日本央行宣布,将每年基础货币的刺激目标加大至80万亿日元,此前目标为60-70万亿日元。这着实给市场来了个惊喜!上周五,日本股市收盘涨幅接近5%,稍晚交易的美股道指与标普指数创新高,欧洲股市涨1.8%。

“如有需要,会毫不犹豫地再次采取行动。”上周五,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宣布政策时表达了坚定的决心。日本央行货币刺激在原有规模上再度扩容10万亿日元,力度之大震惊市场。消息宣布后,日元短线大幅下挫,美元对日元飙升。上周五尾盘,美元对日元上涨2.86%,报112.11,创六年来的新高。

海外媒体称,市场大幅上涨,不但在于日本央行释放流动性,更在于这是“意外之举”。海外媒体称,“央行观察人士无一预料到这一举措,这显示出黑田东彦对颠覆预期、产生意外效应的依赖”。据此,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很快就会上美国财政部汇率操纵国的名单。

同时,根据欧洲央行最新的措辞,未来也很可能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欧洲本身经济不容乐观,宽松政策推行起来更顺理成章。欧元区9月通胀率仅0.3%,远低于2%的目标。德国近期将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1.8%下调至1.2%。匈牙利与瑞士等国的数据显示,其经济已经开始陷入通缩的泥沼。

不过,美国国内经济数据却意外强劲,公司营收也大幅改善。经济复苏节奏的不同,造就了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背离的基础。布鲁金斯学会财政与货币政策主管大卫·韦瑟尔表示,随着日本央行与欧洲央行激进的宽松政策,各国争相贬值本国货币以刺激出口,全球“货币战争即将爆发”。

美国10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增至66.2,创下1年来新高,同时明显超出市场预期,这主要得益于新订单子指数增长。芝加哥PMI报告写道:“芝加哥商业景气指标的反弹意味着四季度的开端良好,同时表明在市场担心欧洲和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仍保持稳固增长势头。”

密歇根大学和汤森路透集团联合发布的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为86.9,超过9月84.6的终值,亦高于市场预期,同时创下2007年7月以来新高。据调查,经济学家平均预期10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将环比增至86.4,与本月稍早时发布的初值持平。在金融危机引发的大衰退之前的一年中,12个月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的均值就是86.9。

企业财报面,美国大公司盈利改善迹象明显。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宣布,三季度净利润80.7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89美元,上年同期为1.79美元,市场预期1.71美元;全季营收1074.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123.7亿美元,市场预期1055.1亿美元。雪佛龙宣布第三财季每股收益2.95美元,较预期高出0.39美元;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6.5%至546.8亿美元,较预期高出17.1亿美元。

航空及军用电子设备制造商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周五发布财报称,第四财季净盈利1.67亿美元,合每股1.23美元。不包括一次性项目在内,调整后每股盈利为1.30美元,高于接受Zacks投资研究公司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26美元。科技公司GoPro股价攀升,该公司的业绩超出市场预期。

宽松环境下,大宗商品市场最受伤。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上周五收盘下跌2.3%,报每盎司1171.60美元,伦铜、白银均中幅下挫。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