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李嘉诚缘何启动世纪大重组?

李嘉诚缘何启动世纪大重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1日10:2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9日,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两大上市企业——长江实业(长实)及和记黄埔(和黄)宣布业务合并、重组方案,两集团资产最终将分拆为两间以开曼群岛为注册地的新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长和)与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长地),在港上市。

新华社记者苏晓 颜昊 邰背平

香港(CNFIN.COM / XINHUA08.COM)9日,香港首富李嘉诚旗下两大上市企业——长江实业(长实)及和记黄埔(和黄)宣布业务合并、重组方案,两集团资产最终将分拆为两间以开曼群岛为注册地的新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长和)与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长地),在港上市。

其中,长和将持有目前长实及和黄的非房地产业务,而长地将持有并经营房地产业务。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香港商界领军人物,李嘉诚此次为何大手笔重组?在开曼群岛注册是要自香港撤资吗?

对于本次的世纪大重组,李嘉诚称之为集团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他表示,重组完成后有利提升股东价值。“最主要是股东不会吃亏……做完后,就会显示两间公司的真正价值大了多少。”

李嘉诚表示,本次交易将至少从两方面提升股东的价值。一是有助消除控股公司折让,从而为股东释放公司的实际价值,惠及长实及和黄股东;此外,由于分拆后的长和及长地的业务界定清晰,有助投资者对集团相关业务作出更准确的投资分析,价值可望进一步提升。

根据长实及和黄的公告,通过去除现有分层控股架构,和黄股份将不再被间接持有,由此导致的控股公司折让随之被消除,因此,方案能为股东即时释放价值。

香港以立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林少阳认为,一般来说,控股公司的股价折让达到15%至25%甚至更多,长实与和黄重组之后减少一层控股对股价有利。

另一方面,方案完成后,由于长和及长地业务的界定将更为清晰,各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将可望因此而更容易区分长和及长地的业务,并根据两家公司各自的业务盈利、现金流及资产净值作投资决定。

李嘉诚长子李泽钜表示,交易完成后,投资者可以根据不同的喜好决定对两间新公司的投资。“钟意香港地产、钟意中国地产,就拿多些地产;钟意其他收息高些的生意,就去外国。”

金融业人士表示,由于投资者通常对长地的房地产业务及长和涵盖工业、基建及消费者业务的多元化业务组合使用不同的估值方法,预期在新架构下,长实及和黄现有业务经整合将拥有更高的透明度及业务一致性,价值得以进一步提升。

“是件好事,因为估值会较容易。”香港富昌研究部总监连敬涵表示,李嘉诚旗下另外的公司长江基建、电能实业股价走势理想,相反主打地产业务的长实股价却不甚理想,若不重组,集团会被地产业务拖累。

在这次公布的一系列重组交易中,最受关注的是李嘉诚家族旗下的两大上市企业的注册地将由原来的香港变为开曼群岛。

在近年李嘉诚一系列交易中,总有是否撤资的疑问,这次也不例外。李嘉诚在记者会上强调,长和及长地仍在香港上市,本次的安排与撤资无关,主要是方便做生意。“过去10年,75%以上在港上市公司,都在开曼群岛或其他海外注册,这并不是对香港没信心,而是做生意方便。”

“这75%的公司就包括了民企、国企,你说他们迁册?”李嘉诚在发布会上反问记者。

根据安排,长实与和黄合并之前,李嘉诚还会将由李嘉诚家族信托持有的6.24%在加拿大上市的赫斯基能源的股权出售于和黄。对此,李泽钜指出,“我们将赫斯基股权从海外拿到香港公司控制,这是对香港有信心才这么做。”

而据长实、和黄管理层解释,新公司是海外注册成立公司但在香港上市,选择在开曼群岛注册主要是出于重组的技术性考虑。

管理层表示,由于此次重组交易额巨大,涉及分派新公司长地的实物股票,而根据香港有关法规,这对于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是不被允许的,这是选择开曼群岛成立及注册的最主要的技术性原因。

此外,选择开曼群岛注册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香港注册成立的公司,可分派的股息及股份须受制于可分派的盈利储备,而香港公司条例规定,旗下控股公司的盈利、财务投资出售盈利都不列入盈利储备,令财务弹性受阻,相反,开曼群岛注册及成立公司不受此限。

根据长实及和黄管理层预期,本次的世纪大重组方案将在2015年年中完成。(完)

[责任编辑:刘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