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机构预判7月份CPI涨1.6% 全年或在1.5%水平

机构预判7月份CPI涨1.6% 全年或在1.5%水平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30日08:2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7月29日公布的2015年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显示,当前中国工业经济延续温和回落态势,下半年有望止降趋稳。专家表示,猪肉价格上涨不会引起CPI同比大幅回升,物价尚不构成对货币政策的强制约。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综合判断,2015年7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3%-1.8%之间,取中值为1.6%。”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连平予以解释: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7月份前三周食品价格整体上升,“预计7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05%到0.35%之间,同比涨幅在2%到2.4%左右。非食品价格保持稳中有升,同比涨幅在1.1%到1.2%左右。”

此外,连平表示,7月CPI翘尾因素为0.74%,比上月下降0.05个百分点,为年内较高值。由于食品占CPI比重约为三分之一,综合判断,2015年7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3%-1.8%之间,取中值为1.6%。

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趋稳,这在居民消费价格上也有所体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总体呈温和上涨态势。

不过,作为CPI占比权重较高的猪肉价格,却在近几个月发生了较大变化:今年3月份以来,猪肉价格节节攀升,短短数月涨幅已超过30%,且创下三年内新高。

连平称,猪肉价格处于上升周期,预计此轮猪肉价格上涨至少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同时,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将影响农产品价格走势,预计下半年蔬菜、鲜果等随季节性波动较大的食品价格上涨的概率较大。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副总裁章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猪肉价格最近出现明显反弹,“猪周期”有重启的迹象,这也意味着会带动食品价格出现明显涨幅,进而体现在CPI中。

“预计7月份CPI涨幅会上升至1.6%,之后会持续攀升,在今年年底可能会突破2.5%,逼近3%,而全年CPI会在1.8%-2%左右。”章俊说。

华创证券宏观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认为,今年猪肉价格走势与2011年更为相近,但整体经济周期已大不相同。如果进一步考虑猪肉价格的溢出效应,以及非食品价格的稳定上涨,那么下半年CPI同比单月高点在2.2%到2.5%之间,三季度、四季度分别为2%和2.1%左右。猪肉价格上涨不会引起CPI同比大幅回升,2.5%是下半年CPI同比上限,物价尚不构成对货币政策的强制约。

连平表示,房地产市场回暖已较为明确,二季度后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提升,将带动下半年相关行业消费价格上涨,居住类价格企稳。服务价格、文体用品及服务价格保持稳定上涨。

“综合判断,预计下半年CPI将缓慢上行,不排除部分月份同比涨幅高于2%,但全年平均物价上涨1.5%,低于去年2%的水平。”连平称。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