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银河长城恢复融券 大型券商并未安排近期跟进

银河长城恢复融券 大型券商并未安排近期跟进

证券日报2015年08月19日09:0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银河证券和长城证券于8月17日恢复提供融券券源,并实行T+1操作。目前,除银河证券已完成系统改造以外,部分大型券商系统修改也在近期完成,但据证券日报记者的走访了解,这些券商近期没有跟进的打算,恢复融券尚待时日。

本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银河证券和长城证券于8月17日恢复提供融券券源,并实行T+1操作。目前,除银河证券已完成系统改造以外,部分大型券商系统修改也在近期完成,但据证券日报记者的走访了解,这些券商近期没有跟进的打算,恢复融券尚待时日。业内人士认为,在没有集中抛压的情况下,融券作为市场中性工具,有助于市场运行机制的完善。

两融余额七连升 累计增加840亿元

截至8月17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3927.9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3779.87亿元增加148.05亿元。自8月6日两融余额降至1.31万亿元之后,开始持续回升,截至8月17日两融余额约为1.39万亿元,累计增加839.87亿元。这是随着A股大幅下跌,两融余额连续、快速回落至1.3万亿元以来,第一次出现7个交易日的两融余额连续增长。

在经过前一轮的暴跌之后,多位分析师认为两融已经企稳,余额未来常态化保持在1.4万亿元至1.5万亿元区间。南方某大型券商长期关注两融业务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两融余额与市场的状态基本呈现正相关,当指数上升到5000点时,明显可以看到两融余额高居2.27万亿元左右。伴随着随后的大跌,两融余额一路萎缩至1.3万亿元至1.4万亿元,这说明前期去杠杆效果明显。不过,单纯关注两融余额的绝对数值意义不大,更多可以关注融资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从近几天数据看,基本是稳定的,大概占A股流通市值的3.14%,而此前这一数值曾一度保持接近5%。

西部某券商证券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融资净买入额持续为正,表明资金处于净流入状态,显示出投资者做多热情随着市场走稳开始逐渐恢复,前期的悲观情绪已有所改善。尽管融资规模有所回暖,但目前融资余额比顶峰时仍少了一半多,投资者的融资热情并不高。特别是随着昨天大盘的大幅下跌,虽然现在还没有数据,但估计两融余额七连升将就此终结。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开立信用证券账户的投资者情况中,个人投资者有54836户,机构投资者为0户。数据显示,7月份新开信用账户数创下了2013年1月份以来30个月新低(期间春节所在月份无可比性),而机构投资者月度零新开信用账户的情况,则属于两融业务推出以来首次。有分析指出,新开信用账户数的下降也是融资需求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

长城、银河恢复融券 多数券商仍在观望

8月4日以来,因融资融券交易规则修改,为实现次一交易日才可以进行直接还券、买券还券的交易功能,并防止客户对当日融券合约还券行为的发生,银河、中信、华泰、齐鲁、国信等10多家券商先后宣布暂停融券业务。

8月14日,银河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8月17日起恢复提供融券券源,恢复后融券还款规则改为“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通过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的方式偿还融入证券”,即当日新开仓的融券负债当日不能了结,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以了结。

长城证券也于8月17日发布公告称,已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关于沪深两市修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完成系统改造,从即日起恢复融券卖出的功能。客户融券卖出后,自次一交易日起可买券还券或直接还券。

目前,除银河证券和长城证券已经完成系统改造以外,部分大型券商系统修改也在近期完成,但恢复融券尚待时日和观察。业内人士认为,在没有集中抛压的情况下,融券作为市场中性工具,有助于市场运行机制的完善。

对于银河证券和长城证券恢复融券,上海某上市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恢复融券需要综合自身的经营状况,公司短期内不会跟进,恢复时间可能是市场企稳之后。目前来看,市场运行尚未完全恢复常态,融券T+1交易此前也并未实施过,公司担心仓促恢复融券交易,或引发市场震荡。所以,我们想观望同业公司的运行情况后再做决定。

华东某券商两融部门人士也表示,融券作为工具本身是中性的,融券有利于丰富机构多策略运用产品的开发,有助于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丰富市场风险管理工具,但当市场处于大幅下跌中,集中抛售将加大市场波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