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金产品提前清算占比提高到期清算仍是主流

基金产品提前清算占比提高到期清算仍是主流

中国证券报2015年09月28日05: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利静

自去年7月牛市开启以来,我国对冲基金发行量剧增,今年延续了爆发式增长的势头。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2014年运行的对冲基金产品有9170只,管理规模估算高达6570亿元。A股走牛带来了大量资金涌入市场,2014年共成立5300只产品。

数据还显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我国运行中的对冲基金产品数量高达25049只,其中信托、公募专户、自主发行、券商资管、有限合伙和期货专户等通道产品分别有9472、10363、3217、1676、154和167只,通过信托和公募专户发行的体量最大,分别高达5631亿元和3177亿元。

私募排排网陈伙铸分析认为,2015年清盘数量大幅飙升,和我国对冲基金大发展有关系,管理产品数量急剧扩张,管理体量的增加,自然会带来清盘数量的增加;但纵观清盘产品,6月后A股的暴跌是引发清盘潮的重要原因。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8月31日,今年以来已经有1443只产品清算,相比往年大幅飙升,而整个2014年度,清盘产品数量为466只。从每个月产品的清盘数量看,1--8月分别有105、86、182、179、238、224、253和176只产品清算,其中5、6、7和8月的清盘产品大量增加。

其中,最能反应对冲基金产品运行情况的是提前清算产品。股灾后,提前清算的产品占比大幅飙升,1--8月提前清算的产品分别为34、27、53、62、80、43、112和61只,占比有大幅提高。

陈伙铸表示,跌破净值而遭遇清盘的是主要原因,部分产品由于看淡未来行情而落袋为安、主动提前清盘,极少量产品由于规模过小而提前清算。“细分今年以来清盘产品的原因,今年以来清算的1443产品中,到期清算仍是主流,占比达67.29%,如朱雀投资、淡水泉投资、原点投资等知名私募旗下均有产品由于到期而清算。另一方面,提前清算的占比相比往年大幅提高尤其是7月和8月份,提前清盘产品分别高达112只和61只。”

“经过本轮股灾后,私募基金回吐了很大部分的利润,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统计,827只股票策略私募基金产品净值回到面值以下,占比高达37.71%。”陈伙铸认为,随着行情的持续低迷,清盘潮或会延续,由于目前私募基金产品大多设置有清盘线,清盘线大多处于0.6--0.8元区间。截至8月31日,最新净值低于0.9元的产品高达450只,面临着较高的风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股市行情逆转下滑,但对冲基金整体表现却并不弱,今年以来,私募排排网统计的所有策略产品平均逆市取得23.52%的收益率,使得管理规模在内生性增长上也有所表现。另外,在牛市中,客户对老产品的不断追加认购也是规模急剧扩大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