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共享经济模式掀起存量革命

共享经济模式掀起存量革命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2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共享经济模式掀起存量革命  

全球逾3000亿美元市场刚启动

本报记者 王荣

“共享经济是下一个十年的商业模式。”盘点Uber、小米、Airbn、Palantir等未上市科技公司可发现,估值前十的未上市公司中有五家属于共享经济范畴。

共享经济具有利用社会闲置资源,降低交易边际成本,提高商品服务性价比,增加个性化消费体验等优势。中金分析师指出,共享经济秉承互联网的去中心化浪潮,正在全世界掀起一场存量革命。根据普华永道的估算,到2025年,共享经济全球市场规模将增加至3350亿美元。      

重新定义互联网

2015年,移动端已成为第一大终端,中国成为互联网网民第一大国,中国网民渗透率超过50%。不过,业内预计,从2016年开始,移动互联网网民增速将下降至5%以下,整体网民增速下降至4%以下。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下降至30%以下,C端互联网产业基本成熟,互联网经济将进入新常态。

当互联网C端的红利不再,就需要调动社会闲置资源,降低边际成本,提供性价比更高、更加个性化的消费体验。分析指出,共享经济的实质是平台调度,精准匹配供给和需求,降低信息不对称,提升社会效率。

中金分析师认为,共享经济快速发展所反映出的大趋势是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去中心化过程,各个行业的长尾效应更加明显。传统企业一直在追求规模扩大带来的“规模经济”,而互联网的发展却使得“规模不再经济”。互联网的双向评价体系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性,移动互联网的实时定位服务能够迅速找到身边的产品或服务,整合起来的大量独立个体能够发挥比单一大企业更高的匹配效率,而且共享经济利用闲置的社会资源,边际成本低。

换句话说, 在共享经济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小型单体有望通过平台,获得优质口碑,提升可获得性,实现对大企业的逆袭。传统领军企业的“规模不再经济”,万千单体构成的长尾占比将大幅提升。单纯追求规模、品牌的时代一去不返,品质、注意力的价值将凸显。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首次明确提出共享理念。共享经济不仅仅是企业创新层面,其对社会发展、民生改善、国民经济转型等将发挥重要作用。共享经济的发展正在获得政策的大力支持。

颠覆才刚刚开始

11月30日,国内P2P租车公司凹凸共享租车宣布获得3亿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国太平洋保险、常春藤资本、赫斯特资本、经纬中国以及策源创投等。

11月25日,58赶集集团宣布旗下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单独分拆,已经完成新公司注册等相关事宜,开始独立运营。原58赶集集团联席董事长杨浩涌出任新公司CEO,并宣布个人对瓜子二手车追加6000万美元直接投资。

资本在汽车交通领域扎堆,只是共享经济发展的冰山一角。业内人士介绍,从一级市场融资项目数量、融资金额的角度看,在共享经济层面,金融、汽车交通和医疗健康等行业增速最快。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本地生活融资项目增长了58%,汽车金融项目增加了34.9%,融资额同比增加了1253.8%;医疗健康项目数量增加了34.7%,融资金融同比涨了424.3%。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本地生活服务、网络金融服务是未来共享经济延伸及渗透的核心领域。本地生活包含共享出行、P2P住房、医疗O2O、教育O2O等服务类内容;网络金融核心包括P2P网络信贷、消费金融、众筹等互联网金融板块。

普华永道的报告预测,至2025年,全球核心共享经济行业(包括车辆共享、线上人力共享、影音流媒体、众筹/P2P借贷及P2P住宿五个核心领域)规模将达到3350亿美元,未来10年的复合增速达30%。

虽然共享经济前景光明,但目前其尚处于起步阶段,A股公司中尚无以此为主业的,部分已经开始探索的公司尚无已经形成较大规模的。千方科技最近与首开鸿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拓展社区停车服务,开启社区车位资源整合,通过降低车位空置率实现收入分成。据了解,千方科技通过自建车库+整合物业+战略投资,积极布局停车共享领域。根据新浪报道,公司领投的“停简单”在北京市场化停车领域市场份额超过55%。

据国泰君安统计,东方网力、航天信息、广联达、神州信息、三泰控股、千方科技、久其软件、安居宝、金证股份等已经开始探索的某些新业务,属于共享经济或弱共享经济;用友网络、上海钢联、华宇软件、数字政通、捷顺科技、皖通科技、东方财富、同花顺等,则具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具备开展共享经济的条件。

信用价值或被提升

3350亿美元的潜在共享经济市场规模,仅占到全球GDP规模的0.4%。中金分析师指出,“共享经济并不是万能的,未来共享模式公司的发展局限和瓶颈在于:监管、供给和信用。”

目前很多共享经济模式与现行法律规定相违背。10月份,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根据文件要求,私家车被禁止接入互联网平台进行客运服务。合法的互联网出租车运营平台只能接入获得出租车运营资质的车辆,司机也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取得由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颁发的类别为预约出租汽车的《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这意味着,目前滴滴出行、Uber等平台上众多私家车并不符合监管规定,平台未来的发展充满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法律有可能沿技术、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而与时俱进。不过,当最终共享经济的监管成本上升时,当新模式和传统企业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时候,共享经济还能否快速发展,需要持续关注。

共享经济的另一大隐虑是安全问题。到目前为止,无论从估值、经营范围、涉及行业等方面来看,共享经济在国外要比国内成熟。业内人士介绍,“这里的原因包括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基础薄弱、个人信用体系不健全等。”据披露,在P2P行业中,人人贷和拍拍贷的不良贷款率已分别达到0.73%和1.5%。更有专家测算,整体P2P金融行业的坏账率可能超过30%。事实上,近年来涉案金额巨大的平台携款跑路现象时有发生。

P2P的共享经济模式高度依赖于对个人信用、名声的判断。中金的研究报告指出,拥有个人社交网络信息、个人评价大数据的公司,将会长期受益于共享经济模式的发展。据悉,支付宝的“芝麻信用”除了可以享受信用服务,已经开始对出境签证、出行租车有正面的帮助。有报道称,近期针对个人征信机构、企业征信机构以及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的《征信机构监管指引》已低调下发。业内人士预计,首批民营个人征信机构牌照也将很快公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