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美银:全球股市今年市值已蒸发近8万亿美元

美银:全球股市今年市值已蒸发近8万亿美元

腾讯证券2016年01月23日14:4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美银美林周五称,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全球股市损失正在逼近8万亿美元,而上周投资者向政府债券基金注入的资金已经创下了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

据路透社报道,美银美林周五称,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全球股市损失正在逼近8万亿美元,而上周投资者向政府债券基金注入的资金已经创下了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

美银美林的美国经济学家还在周五表示,美国在未来一年时间里进入经济衰退周期的可能性已从15%上升至20%。

虽然2008到2009年经济衰退重现的可能性不大,而且20%的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也还是处于较低的水平,但美银美林仍将2016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期从2.5%下调到了2.1%。

美银美林称,全球市场上的看空情绪日益加深,截至1月21日的三个星期时间里全球股市的价值已经急剧缩水了7.8万亿美元左右。

“我们无法排除未来一年时间里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意外事件将会发生,而我们对政策‘弹药’的缺乏感到担心。”美银美林的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和伊曼纽拉·安勒纳佳(Emanuella Enenajor)在周五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道。

“但是,当市场处于如此脆弱的状态时,人们很容易会忽视经济基本面。在我们看来,现在的经济状况仍旧良好,衰退风险很低。”他们说道。

全球股市在今年年初创下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1月份表现之一,原因是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有关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加深以及美联储近十年以来的首次加息都令投资者受到了惊吓。

经济衰退的通常定义是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收缩。根据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测,美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已在实际上陷入了停滞状态,而制造业部门则更是已经陷入衰退。

本周早些时候,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表示,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摩根士丹利也认为,在最糟糕的情况下,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20%;法国兴业银行则预测为10%,并表示这种可能性正在上升。

在截至1月20日当周,政府债券基金吸引了“规模庞大的”51亿美元资金流入,创下了12个月以来的最大流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本周下降至2%以下,这是三个月以来的第一次。同时,投资者已经下调了对美联储今年加息幅度的预期。

从期货市场定价来看,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今年只会加息一次,幅度为25个基点,而且要到接近年尾时才会加息。

另一方面,据美银美林提供的数据显示,高收益债券基金的资金流出达到了49亿美元,创下一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

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出趋势在1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仍在继续,但规模则有所下降。美银美林称,截至1月20日当周股票基金的净流出为35亿美元,连续第三个星期遭遇赎回。

美银美林称,过去三个星期时间里股票基金遭遇了总量为240亿美元的赎回,但在其资产管理总额中所占比例仅为0.3%,这意味着所谓的“投降”卖盘还有可能继续下去。

“相比之下,2015年8月份市场遭遇卖盘期间的总流出为360亿美元,2011年市场因美国政府借债上限问题遭遇卖盘时的总流出为900亿美元,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的总流出为850亿美元。”美银美林说道。

欧洲各大主要股市和日经平均指数都已在本周进入熊市区域,也就是与最近触及的高点相比下跌了20%或以上。但在周五的交易中,欧洲和日本股市均大幅回弹。

在截至1月20日当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撤回了23亿美元资金,从美国基金撤回了43亿美元,而日本股票基金则吸收了30亿美元的净流入。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