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其他 > 市场暴跌凸显全球经济复苏信心不足 脆弱性和不确定性加剧

市场暴跌凸显全球经济复苏信心不足 脆弱性和不确定性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2月10日09:12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中国仍沉浸在农历新年喜庆气氛之际,全球金融市场再度遭遇剧烈震荡。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许缘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中国仍沉浸在农历新年喜庆气氛之际,全球金融市场再度遭遇剧烈震荡。从美国到欧洲再到亚洲,股票市场集体暴跌;原油价格跌破每桶30美元;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价格创下近8个月来新高……

市场暴跌凸显本轮全球经济复苏信心不足,脆弱性和不确定性加剧,这也给全球政策制定者带来更大考验。

市场动荡席卷美欧日

全球股市还未从2016年年初的一轮齐跌格局中缓和过来,便再度集体陷入暴跌态势。最新这波金融动荡自8日起从美国传导至欧洲,随后又在9日登陆亚洲市场。

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而原油供大于求格局并未改变,8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收报每桶29.69美元,跌幅达3.88%。油价再度跌破30美元关口,令市场避险情绪陡然高涨。8日纽约股市收盘时,美股道琼斯指数下跌1.10%,标普500指数下跌1.4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82%。

8日欧洲市场开盘之后,市场忧虑情绪继续发酵。市场担心去年亏损额高达68亿欧元的德意志银行可能丧失偿债能力,该银行股价当天暴跌9.5%。德意志银行随后发表声明,强调拥有足够流动性偿付债务,但这种罕见的举动并未打消市场疑虑。

当天,泛欧绩优300指数(FTSEurofirst)暴跌3.4%,创下2013年以来新低,其中银行板块跌幅更是高达6%。8日收盘时,德国DAX指数重挫3.30%,创下近15个月新低,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和法国CAC指数也分别大跌2.71%和3.2%。

9日亚洲市场方面,中国大陆、香港和韩国股市仍处于春节休市期间,日本股市沦为重灾区。东京股市日经股指当天低开低走,到午盘时跌幅已达4.92%,全天跌幅高达5.40%。

澳大利亚悉尼股市当天下跌2.7%,创下两年多来收盘新低;新西兰惠灵顿股市当天也下跌1.4%。

投资者恐慌情绪高涨

日本大和证券有限公司高级策略师高桥拓也表示,9日东京股市大跌体现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走势的担忧,而全球股票抛售潮更凸显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情绪已发生巨大变化。

简单来说,这种变化意味着投资者变得更为保守,卖出高风险的股票等资产,买入低风险的黄金等避险资产。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暴涨40.2美元,收于每盎司1197.9美元,涨幅达3.47%。这一价格创下去年6月19日以来最高收盘价,而近3.5%的涨幅也是2014年12月1日以来的最高单日涨幅。

而在9日的东京市场,投资者避险情绪继续“高歌猛进”。传统的避险货币日元遭到追捧,自2014年11月以来首次突破1美元兑115日元关口。而就在一周以前,美元对日元价格仍在1比121区间。从全球金融危机的历史经验来看,日元快速升值往往是危机前兆。

除了日元之外,当天新发行的日本10年期国债也受到市场追捧,并直接导致日本长期国债第一次出现-0.010%的收益率。这也令日本成为七国集团(G7)中第一个出现长期国债负收益率的国家。

长期国债负利率意味着,投资者在买入这种债券后将非但没有收益,还需要支付费用。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宁可亏钱也不愿投资股票等风险资产。日本三菱UFJ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下村英夫(音)说:“这就像是一场恐慌。”他认为,投资者在恐惧心理推动下夸大了避险行为。

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

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市场持续动荡,根本原因在于本轮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增强。距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已过去7年多,但世界经济仍未摆脱危机阴影。而2015年更是全球经济自进入复苏通道以来增长最慢的一年。

美国花旗银行在最新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市场担忧情绪正在发生改变,此前更多担心新兴市场'硬着陆’和油价暴跌,如今则开始更多担心发达国家经济减速,以及全球央行再次提高资产价格的能力。”

2015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连续第5年出现下滑,中国经济也正经历减速换挡的关键期。虽然美国经济此前复苏势头良好,但今年以来也疲态明显。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近日表示,美国经济面临油气行业投资减弱、美元升值、出口受阻等一系列下行风险。他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有可能仅稍高于2%。

“市场对风险资产的需求极度低迷,从价格动向来看,市场可能正在认输,”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乔·马斯特斯认为。

全球市场低迷,令美联储的最新表态更受关注。本周,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美国国会就货币政策发表半年度讲话。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耶伦过于乐观和过于悲观的表态都有可能引发市场负面反应。马斯特斯说:“她需要乐观但又不显得像鹰派,谨慎而又不至于太过悲观。”

对于正在休市的亚洲其他地区市场来说,未来几天的情况将变得扑朔迷离。英国IG集团分析师克里斯·韦斯顿认为,如果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没有改善,这两天休市的亚洲市场在节后可能出现补跌。(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