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万科2015年报:销售金额与市场占有率创新纪录

万科2015年报:销售金额与市场占有率创新纪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3月15日17:1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万科日前公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2015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和20.7%,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上升至3%,销售金额与市场占有率均创新纪录。

新华社记者王岩波、李倩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万科日前公布了2015年年度报告,2015年,万科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和20.7%,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占有率进一步上升至3%,销售金额与市场占有率均创新纪录。

万科在年报中用“历史上最好的一年”形容过去一年的业绩。数据显示,2015年万科房地产项目的结算面积为1704.6万平米,同比增长35.4%,结算收入人民币1902.1亿元,同比增长32.5%。传统业务继续保持着较好的增长,超出了之前市场的普遍预期。万科集团总裁郁亮认为,聚焦白银时代重点市场的战略,保证了万科主营业务的稳健增长。

年报显示,由于在传统住宅业务上坚持聚焦发达城市圈的策略,这使得万科抓住了主要城市市场好转的机会,2015年主要城市销售金额增长20.7%,其重点关注的14个大中城市住宅成交面积明显回升,新房成交总体上超过供应。

但除了部分主要城市以外,全国其他地区依然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万科集团副总裁刘肖表示,万科将秉承“尊重市场,尊重城市,精耕细作”的理念,根据市场情况积极调整经营与定价策略,控制企业库存。

年报还认为,中国城市常住人口还不到60%,城市化率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在城市化进程的下一阶段,农民工二代会成为“新市民主力”。尽管他们在一线城市买房的愿望在短期内难以实现,但在其卫星城,远郊区的新市镇一定可以给他们提供定居机会,而这会带来非常庞大的居住和生活配套需求。

业内指出,“十三五”期间供给侧改革是经济改革的大方向,在房地产行业,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发展有效供给。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认为,房地产行业形势正在发生变化,行业集中度正在提升,房企应告别传统房地产开发商的思维,积极谋求转型升级。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谭华杰表示,万科将继续致力于行业的转型和创新,以“房地产+服务”的思路取代房地产销售,来满足各种新兴需求。

除了传统住宅业务,万科已开始深耕各类细分市场。据谭华杰介绍,目前美国人均拥有的仓储面积达到5平方米以上,而中国人均只有0.4平方米,在中国所有不动产门类当中,物流地产是最大的蓝海市场,也是目前中国所有的不动产类型当中租金收益率最高的,其中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此外,年报显示,万科未来还会专注轨道交通物业、不动产服务、养老地产等领域,以需找利润机会。(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