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EPFR数据显示欧日新兴股基均表现疲软

EPFR数据显示欧日新兴股基均表现疲软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在截至4月6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全球三大基金中,全球债券基金表现最佳,吸引79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全球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为43亿美元,全球货币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额为26亿美元。

其中,股票基金中,除美国股基表现尚可外,新兴市场、日本、欧洲股基均出现资金净流出,亚洲(除日本外)股基成为拖累新兴市场股基的主因。

亚洲股基表现疲软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6日当周,全球新兴市场股基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周资金净流出,主要是受到亚洲(除日本外)股基表现不佳的拖累。后者在截至4月6日当周资金净赎回额高达10亿美元。

但其它几个分类股基表现仍较好。投资者依然看好拉丁美洲经济复苏以及资本市场前景,期望各项新的政策能够全面提振区域经济发展。拉丁美洲股基连续第九周吸引资金净流入,巴西股基更是创下年内最高单周资金净流入额纪录。

欧洲中东非洲新兴市场股基(EMEA)也表现上佳,主要受到油价反弹预期以及欧央行货币宽松政策将提振部分欧洲新兴经济体的经济等预期影响。

与股基不同,在截至4月6日当周,各类债券基金表现上佳。EPFR监测的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出现自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规模最大的资金净流入额。高收入债券基金在过去七周以来第六次资金净流入额超过10亿美元。总回报债券基金资金净流入额创下40周以来的高位。市场分析师表示,在美联储加息前景仍不确定的背景下,债券表现或将更加稳定,从而受到投资者关注。

欧日股基“失血”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4月6日当周,欧洲和日本股基继续“失血”。对于日本股票基金而言,积极的量化宽松政策成为其2015年持续吸引资金净流入的主要原因,然而目前这一政策会否继续实行和扩大还不确定。因此日本股基已经连续第10周出现资金净流出,创下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长纪录。此外欧洲股票基金也连续第九周出现资金净流出。

经济前景不佳使得部分投资者将资金撤出欧洲股基。数据编制机构Markit日前最新公布的修正值显示,欧元区3月份综合PMI从2月份的53升至53.1,虽然高于50荣枯分界线,但是较3月22日公布的初值53.7被明显下调。欧元区3月份服务业PMI从2月份的53.3跌至53.1,也由初值54出现下调。该机构还表示,欧元区经济第一季度可能仅增长0.3%。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目前欧元区经济未能显示出动能的显著增长,增长乏力是需求低迷的结果,加上企业以牺牲利润率的代价进行竞争导致价格下降。

对于日本股市而言,近期日元持续走强是施压日本股市的一大因素,不少投资者因此选择撤资观望。有市场分析师强调,短期内日央行会否很快加码宽松还存在分歧,日元短期升值压力或持续,这对于日股而言也绝非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