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全球对冲基金发展现状及启示

全球对冲基金发展现状及启示

期货日报2016年11月21日10:2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34年的投资中,Jones只有3年是亏损的(同期标普500指数有9年下跌),特别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他的表现总是格外显眼。Jones后来被称为“对冲基金之父”。

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将新的资金推入了这个行业

对冲基金是什么

很显然,“对冲基金”这个词对国内投资人来说不是新鲜事物,但追溯对冲概念的起源倒颇费一番周章。我们能够找到的最早使用“hedge”这一说法的资料来自于美国人Alfred Winslow Jones(1900—1989年)于1949年创立的“Jones Hedge Fund”。在这个基金中,Jones应用了两种工具去创造一个他认为保守的投资计划,利用杠杆买股票与卖空机制避免基金中股票受到市场方向的影响。受到1940年《投资公司法案》影响,该基金的投资人不超过99人。此外,他还在基金中设定盈利情况下提取20%的业绩分配方案。

可以看出,他的基金产品中已经包括了:合伙制形式、利润分成,同时拥有多头及空头头寸、有限的投资人等现代对冲基金要素,这些设计后来被巴菲特、巴顿·比格斯等广泛采用。

1966年4月,《财富》杂志上Loomis Carol发表的题为《The Jones Nobody Keeps Up With》一文这样评价:“有理由相信,当下最专业的投资经理是一个不怎么抛头露面的人,名叫Alfred Winslow Jones。”文中使用hedge fund来代表Jones的基金,指出即便在较高的管理费下,该基金在过去五年里,比表现最好的共同基金收益还要高出44%。这篇文章使对冲基金的产品结构广为人知,令hedge从此成为特定的金融用词,并为Jones带来了量子基金等合作伙伴。

在34年的投资中,Jones只有3年是亏损的(同期标普500指数有9年下跌),特别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他的表现总是格外显眼。Jones后来被称为“对冲基金之父”。

其实,SEC曾经在2003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对冲基金没有准确的法律上或通用的定义。因此,一般我们将具有复杂投资手段(特别是采用衍生品)、杠杆、追求绝对收益、向有限投资人募集、相对不透明等特征的专业投资基金称之为对冲基金,而多空对冲并非对冲基金的典型特征。

规模与业绩

延续2015年的风格,今年全球金融市场同样充满“故事”。新兴市场的资产总体表现强劲,原油及商品价格出现复苏,在英国脱欧事件、美国大选等层出不穷的金融事件的触动下,资产价格波动剧烈,市场表现得十分动荡。

对冲基金的规模到底有多大并没有一家全球性的权威机构能够给出准确的答案,而且由于统计口径的巨大差异,笔者采纳的数据主要参考巴克莱、Eurekahedge、Preqin等数家机构的报告,尽可能在本文描述市场的景象。

总体上看,2016年上半年全球对冲基金的总资产仍然维持稳定,在Eurekahedge统计的11278家对冲基金中,资产管理规模上半年出现净流入145亿美元,而Preqin的报告则显示,虽然对冲基金在第一季度受到业绩不佳影响出现赎回潮,但4月以后的良好表现吸引了更多的投资。

在过去的15年间,全球对冲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从4000亿美元发展到当前的2.25万亿美元(Eurekahedge数据),大型对冲基金数量也增长了5倍,而其他渠道的估算则认为目前对冲基金行业正管理着超过3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近一半的公司位于北美,另外,欧洲及中东、俄罗斯加起来约占35%,亚洲地区占12%。

图为全球对冲基金增长趋势(数据来源:Eurekahedge)

值得注意的是,对冲基金的数量在次贷危机爆发之前的两年内出现较大增长,管理规模也从2006年的约1.5万亿美元增长至金融危机前的近2万亿美元,这与该周期对冲基金的强劲收益关系较大,据Eurekahedge的数据,2008年年中前的12个月内,样本基金的收益达1600亿美元。但此后的金融危机重创了全球对冲基金业,大幅度亏损、公司倒闭屡见不鲜,其中2008年全年亏损超过4000亿美元,机构倒闭近20%。一直到2013年,对冲基金的数量才重新超过2007年。所幸的是,虽然欧债危机及英国脱欧等事件也给行业带来创伤,但在资产配置及风险对冲的需求下,全球对冲基金在2014—2016年依然取得了稳定增长。

再看2016年的表现,尽管4月以后的基金回报比较积极,但由于第一季度的糟糕表现,整个上半年的累计收益情况并不及预期。依据统计样本的不同,全球主要对冲基金在上半年的回报在正负100亿美元,统计结果较为乐观的Preqin全策略对冲基金指数在今年上半年的收益也仅为1.09%。这样的数字对于其3万亿美元左右的管理规模而言确实乏善可陈。

业绩表现不及预期是资本流出对冲基金的最主要原因,但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将新的资金推入了这个行业,特别是2015年四季度以来,全球市场对CTA资产的增配需求,填充了资金流出带来的缺口。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