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早盘必读:12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早盘必读:12月20日证券市场要闻综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2月20日08:56分类:公告市况

核心提示: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上涨态势。分析人士表示,在年末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流动性覆盖率披露等压力下,部分金融机构资金融通出现明显收缩,导致市场“钱紧”

中国证券报

银行流动性管理打响“持久战”

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上涨态势。分析人士表示,在年末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流动性覆盖率披露等压力下,部分金融机构资金融通出现明显收缩,导致市场“钱紧”,预计接下来的一两周资金供需矛盾或更为激烈,需要货币当局采取措施来避免冲击进一步扩大。

债市“地震” 微观交易模式遭质疑

本周首个交易日金融机构非常紧张,建立在“人情”、“信任”或者“便利”基础上的债市传统微观交易模式,正面临极大考验。国泰君安债券首席分析师徐寒飞表示,债市风险警报一时难以解除。市场下跌已经从“量变”到“质变”,主要源于银行委外资金赎回以及机构本身止盈止损行为。在银行预期流动性紧张等情况下,原有的流动性扩张过程已经被逆转,金融机构面临缩表压力,“资金多”的逻辑可能会被证伪。

业内人士认为,与2013年相比,本次收益率上升的“速度”更快,这意味着单单从“震级”来说,本次债券市场的调整已经超过2013年;从技术指标来看,收益率的反弹幅度已经达到这轮牛市的1/3水平,如果下周收益率继续上行,单从技术走势来看,预计10年国债的利率水平很可能达到甚至超过3.6%。

股价大跌 万科A后续走势迷雾重重

万科A股和H股19日双双大跌。市场人士认为,终止与深圳地铁的重组或是大跌的直接诱因,不过最根本的原因是监管部门对险资入市的监管不断升级,使万科股价难以长期维持高位。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恒大、宝能等股东暂时无法抛售股票,所以万科股价的后续走势将取决于华润、安邦、万科管理层等的态度。不过,目前局面仍未明朗,万科后市依旧迷雾重重。

证券日报

三个监管”仍是2017年资本市场主旋律

如果要归纳2016年资本市场的关键词,“三个监管”一定要排首位。自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今年3月5日提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之后,“三个监管”理念一直贯穿在2016年资本市场监管工作中。业内人士认为,2017年,“三个监管”理念仍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之一。

今年2月20日,刘士余履新证监会主席。13天后,他在全国两会期间明确提出“三个监管”理念,并强调“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措施顺利实施”。

上海证券报

险资调研热情上周升温

虽然管理层对于险资参与A股交易行为的监管日趋严格,但险资近期仍然频繁现身于多家上市公司的调研名单中。上周,共有27家公司接受了保险机构的调研,环比之前一周的14家明显上升。

国泰人寿在短短一周内连续调研了顺络电子、比亚迪等6家上市公司,成为上周调研最为活跃的险资机构。从上述公司的调研记录中可以发现,国泰人寿调研的重点主要集中于公司高科技电子产品业务的进展情况。

证券时报

杠杆资金趁A股打折抢货 大手笔加码这19股

统计显示,两融标的股中,202只近一周两融余额增长,其中,19只增幅逾一成。板块分布显示,主板包含13只,占绝对比例,中小板与创业板各包含5只和1只。

两融余额增逾一成个股分布于10个申万一级行业。银行、公用事业、汽车、商业贸易等行业相对扎堆,均有3只;农林牧渔包含2只;采掘、建筑装饰、建筑材料等行业各有1只股票入围。

资金紧张态势仍将延续

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钱荒”声浪再起。债市的大调整和货币市场利率的上扬,导致机构纷纷下调杠杆,又更一步导致了利率市场的“踩踏”。同时配置股票和债券的机构,甚至要求股票产品以备用资金支持债券产品,帮助债券基金度过眼前难关。一时间,债券市场“钱荒”声浪再起。

保本基金到期难续命 监管趋严是主因

曾经炙手可热的保本基金如今却“续命”不易,到期的老保本基金或转型或清盘,拿到开启新一轮保本周期的“通关文牒”阻力重重。

昨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发布公告,旗下交银施罗德荣泰保本基金3年保本周期将到,届时转为债券基金,基金名称变更为“交银施罗德增强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年末再现“政策蜜月期”农业股稳步上行

临近年末,由于市场整体资金面紧张,市场量能持续萎缩,缺乏能够聚拢人气的热点板块,这使农业板块成为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

从历史经验看,每年12月至次年1月都是农业板块的“政策蜜月期”,尤其是每年一号文件公布前后,农业板块都会掀起一轮热潮。近期农业相关的文件集中印发,使农业题材再度吸引投资者的目光。多家券商也认为,目前已进入农业政策市,建议抓住主题性投资机会,特别是农业供给侧改革行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