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音频自媒体最高收入达到千万元 为抢内容蛋糕58同城不惜食言

音频自媒体最高收入达到千万元 为抢内容蛋糕58同城不惜食言

证券日报2017年02月27日10:0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从微博到微信,从图文到音视频,从难以变现到年收入过千万,在技术、平台、资本、商业模式等多重刺激下,自媒体迎来了草长莺飞的时代。

本报记者 贺 骏

曾几何时,王健林的“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遭到了无数人的调侃。不过,对于某些人而言,这并非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在2月22日召开的2017克劳锐自媒体高峰论坛上,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创始人余建军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喜马拉雅FM上位居前列的音频自媒体,年创收已经超过千万元。

可供对比的是,不久前,陌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其平台上的十大主播总计创造了1.15亿元的收入,其中排名第一的主播2016年分成后收入达1600万元。“脑大的来喜马拉雅”,余建军调侃称,“视频直播是交互体验优先,音频点播是内容质量优先”。

事实上,在“颜值”直播逐步遇到审美疲劳之际,“价值”直播正在急起直追。搜狐集团董事长张朝阳表示,其在搜狐旗下千帆直播平台上的英语播报,至今已经连续五个月没有一天间断,包括大年初一。“直播的发展方向会向垂直领域比如教育方向发展”。 

无论是早期以微博为代表图文自媒体,还是目前正火的视频自媒体、音频自媒体,整个自媒体市场的营收规模正在快速扩张。2月23日,新浪微博发布的财报显示,2016年全年净营收6.558亿美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1.08亿美元,同比增长211%。营收主要来自广告收入且用户规模仍在增长。

对此,克劳锐总经理张宇彤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互联网在欧美国家已经成为了第一媒介。我们预估在中国,2017年互联网广告的份额将达到整个市场的50%以上。如果实现了这个数据,则意味着在中国,互联网成了第一媒介,其中自媒体一定是起到了比较大的扩充和支撑作用。”

自媒体变现路径清晰呈多元化

克劳锐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自媒体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2016年自媒体商业模式全面开启多元模式,头部大号用户增长及平台流量趋于稳定,在保证接入平台提供的商业广告基础之上,不断进行线下落地活动、APP产品商业化等合作模式,并取得一定成功,从平台广告的浅变现到深耕细作的深度掘金,具体路径包括内容收益(付费栏目、会员订阅、平台打赏)、电商经营(书籍文献、个护美容、时尚服饰)、品牌广告(平台广告、自制内容广告、落地活动广告)、活动整合(落地演讲、冠名及植入、跨媒体直播)等。

“在内容付费方面,最核心的是内容本身。我们发现有很多自媒体并不是大咖,就是所谓的‘素人’,一年收入也能达到千万级别。关键是这个栏目的策略定位,解决什么问题,回归到源头还是内容本身”,喜马拉雅FM创始人余建军表示,“再好的内容也要娱乐化包装,关键点在于寻找到自己垂直细分的‘山峰’”。

“作为自媒体的一个新兵,我也总结过,什么样的内容最后能够有人付费。一种是你的内容能够帮助别人挣钱,一种是你的内容能够让人忘记去挣钱”,知名主持人董路笑称。

张宇彤表示:“我们的数据看到,2016年有50%以上的人在职业化的从事自媒体,也就是说自媒体已经成为了一种职业,且每个月的递增比例在13%以上。而当自媒体成为一种职业之后我们会发现,内容出现过剩的情况,但是优质原创的内容非常稀缺。

内容上的良莠不齐,直接体现在收入差异上。来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尽管38.1%的自媒体人已经实现盈利,但近70%的自媒体从业者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月收入2万元以上的自媒体从业者仅占7.6%,自媒体从业者收入差距较大,且两极分化严重。

对于商业变现的追求,也使得不少自媒体“动作走形”。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教授、《媒介》杂志总编辑黄升民指出:“自媒体行业的现实是,内容被利益绑架导致‘公地悲剧’。没有标题党就没有流量,自媒体人集体向标题党看齐,向偏执、愤青、负能量看齐。受害的则是辨别力羸弱的普罗大众,长此以往必将受到管制。”

资本助推自媒体创富神话

在自媒体的野蛮生长中,来自资本的推手可谓推波助澜。2016年7月科达股份对“汽车头条”的收购估值为6.4亿元;2016年12月初,美盛文化斥资2.175亿元收购“同道大叔”72.5%股份,“同道大叔”蔡跃栋通从中套现1.78亿元;12月底,百度斥资亿元收购“李叫兽”,“李叫兽”李靖也由此加入百度,成为百度历史上最年轻的90后副总裁。

《白皮书》数据显示,深度垂直领域的自媒体最受资本青睐,尤其是文化娱乐类自媒体,占投资总量的比例为16%。

除了百度、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门户网站大举拓展自媒体业务之外,一些长期对内容“无感”的互联网公司,也开始“趋之若鹜”。

在2017克劳锐自媒体高峰论坛上,58同城董事长姚劲波表示,自己宁可“食言”,也要大力发展自媒体。“我们过去一直强调我们非常专注,只做信息,不做内容,也不做社区。可是此一时,彼一时,去年年底我们做了一个重要的选择,开始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组建我们的内容团队。如果说这个行业已经很火的话,我们希望它更火一点、如果这个行业很乱的话,我们也希望它更乱一点。”

作为自媒体平台的“添乱者”,姚劲波透露,58同城除了将积极引入自媒体个人外,还将鼓励平台上的中小商家做自媒体。“过去58同城流量分配的维度主要是谁给的钱多,谁服务的时间长。未来我们将根据用户对内容喜欢的程度做另一个维度的分配,我们希望打造一批明星商户,只要你能写,就会获得很大的流量支持。”

对于个人自媒体,姚劲波表示:“如果你觉得在头部和别人拼不过,可以尝试到58同城这个生活服务平台上来,这个领域自媒体基本上是空白。过去在百度知道或者论坛里面有一些人做这样的内容,但基本上没有办法变现。随着收入的提高,商户量的增长,这样的内容越来越有商业价值,而且最重要的是这基本上是一片蓝海。无论是商户还是自媒体人,我们希望在生活服务这个自媒体的空白领域,能够打造出一个更大的空间,让今天的自媒体市场变得更加的繁荣,或者是变得更加的乱。”

在业界人士看来,58同城此番进军自媒体,其利益导向性更加直接,如果这个模式能够成立,类似的美团点评、搜房网等服务型的网站,未来也都可以“乱上添乱”。

对此,克劳锐总经理张宇彤表示:“自媒体更多的是内容创造和内容分发,最终还是服务人。鼓励中小商家自己做自媒体,鼓励自媒体为中小商家服务,都是可以成立的。我们呼吁未来所有的品牌都可以成为自媒体。”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