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6.5% 服务消费正加速增长

证券日报2019年01月22日09:01分类:市场动态

见习记者 孟 珂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00309亿元,首破90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分季度看,第一季度同比增长6.8%,第二季度增长6.7%,第三季度增长6.5%,第四季度增长6.4%。

1月21日,就消费增长相关问题,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2018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比上年高。总体来看,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结构总体是升级的。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228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5%。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食品烟酒占比28.4%,医疗保健占比为8.5%。宁吉喆表示,一个很重要的趋势是,商品消费向高品质方向发展。物美价廉的商品好销售,但是质量高、价格不菲的商品也开始更多地进入中高收入家庭。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8年消费拉动GDP增长5.0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成为稳定宏观经济的“压舱石”。在商品消费增速下滑背景下,消费拉动作用增强,主要缘于居民服务消费和政府消费支出有所加快。

王青认为,居民收入增速稳中略降,消费结构从实物转向服务。201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7.8%,较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落0.5和0.1个百分点。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6.8%,增速高于前三季度0.3个百分点,与同期社零增速下滑走势相背离,表明居民服务消费正加速增长。

宁吉喆称,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指标而言,旅游、文化、卫生等服务性消费还没有纳入进来。尽管这样,2018年仍然是增长9%,这个速度不低。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来改善生产结构,配合产业结构调整,投资结构也要调整,为了消费而投资,改善消费的基础设施,这都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消费红利、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