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市在个股业绩刺激下持续盘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0日11:05分类:美股

新华财经纽约4月19日电(记者刘亚南)进入今年一季度财报季以来,尽管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好于预期缓解了此前对经济形势的担忧,但受医疗板块和多家公司业绩展望下调影响,美国股市近日持续盘整,继续上涨预计需要新的刺激因素。

由于股市19日因传统假期闭市,本周四个交易日内,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下滑了0.08%,道琼斯工业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分别上涨了0.56%和0.17%,三大股指呈现窄幅波动走势。

本周,强生制药、美国银行、黑石集团、摩根士丹利、百事可乐和旅行者保险公司等在公布业绩当日股价显著上涨,高盛集团、花旗集团、奈飞和IBM公司等则因业绩存忧在公布业绩当日股价下跌,一度对市场形成拖累。

板块方面,由于投资者对民主党议员推动“全民医保”的负面影响感到担忧,本周医疗健康板块表现低迷,多日对股市构成拖累,该板块累积下跌幅度超过4%。

联合健康集团首席执行官David Wichmann在16日警告,民主党人正在推动的全民医保将危及人们和医生的关系,动摇全国医疗健康体系的稳定,并限制医生最佳执业的能力。

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下医疗健康板块仅有19%的股票价格在50日移动均线以上,在11大板块中这一比例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3月份零售业数据的超预期增长显著提振了市场人气和预期。美国商务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零售和食品服务行业销售额为5141亿美元,环比增长1.6%,创下2017年9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好于市场预期的0.8%和2月份0.2%的下滑。

市场研究机构FactSet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8日,已经有15%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公布了一季度业绩,每股盈利和营业收入超出预期的比例分别为78%和53%。综合预计,一季度上市公司每股盈利将同比下降3.9%,好于一周前4.3%的降幅预期,这一改善主要是由于金融板块业绩超出预期。

FactSet表示,如果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真的如预计的下降3.9%,这将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业绩自2016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目前来看,11大板块中8个板块盈利将同比下降,能源板块、材料板块和信息技术板块盈利预计将出现两位数以上的同比降幅,而医疗健康板块和公用事业板块盈利增长则较明显。

FactSet预计,一季度标准普尔500指数下公司营业额预计将增长5%,11大板块中除信息技术板块外预计营业额都将同比增加,通信服务和医疗健康两个板块营业额增幅预计超出10%。

KKM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夫·科尔伯格(Jeff Kilburg)表示,由于此前对本财报季存在担忧,有一些公司公布的良好业绩对市场起到提振作用。他表示,标准普尔500指数如果要向上测试2940点的历史新高需要公司业绩作为催化剂。如果公司业绩继续超出预期,标准普尔500指数将创下新高。

富国银行17日发布的报告认为,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将与去年持平,如果出现更好的情况也不会感到吃惊。

富国银行表示,通常情况下,每个财报季都会有65%至70%的公司盈利超出市场预期,今年一季度总体也将如此。

下周,一季度业绩将迎来高峰,有150家标准普尔500指数下企业将公布业绩,股市受业绩驱动的态势预计仍将持续。

不过,富国银行认为,上市公司盈利在上涨或下跌3%区间不会对股市产生实质性影响,更加重要的是预期。在今后几个月,对市场影响更大的因素是潜在的贸易协议和欧元区经济能否实现稳定。

此外,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近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支撑下,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表现预期趋于乐观。截至19日,亚特兰大联储银行GDP预测模型对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增速的预测为2.8%,而3月份上半月这一模型的预测值处于0.5%以下。

瑞银集团首席投资官马克·黑费尔(Mark Haefele)在17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预计最新数据将印证美联储加息并没有过头,但需要认识到维持利率不变将增加中期风险。由于工资同比涨幅达3.2%,将密切关注这是否会传导至物价。尽管这一情况在今后几个月预计不会出现,但一旦有证据显示美联储控制通胀不力,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将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黑费尔表示,由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自今年以来已经上涨了16%,比去年12月24日近期低点已经接近上涨了25%,美国股市看起来已经很大程度上反应了经济前景的改善,预计美国股市在今后6个月仍将上涨,但涨幅将比此前4个月温和得多。

瑞银认为,标准普尔500指数预估市盈率已经超过17倍,接近长期平均水平,今年每股盈利预计仅增长3%,远低于2018年23%的增幅。标准普尔指数目前在2900点至3000点的合理价值区间波动,尽管目前仍不是抛弃美股的时候,但在其他地区股市可能出现带来更多回报的机会。

穆迪分析1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导致美国经济一季度增速走软的暂时性因素有季节性因素、政府关门、年度退税影响消费支出、美联储此前加息后续影响和国债收益率倒挂对信心的印象等,强劲的就业市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和美联储暂停加息等因素则可能使美国经济在今后有更好的表现。

该报告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处在短暂走软之中,对于美国经济悲观主义较为流行,但缺少经济信号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