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对债市利好延续 10年期国债跌破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4日12:29分类:财经导读

新华财经北京8月14日电 周三(8月14日)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回落幅度超预期,支撑债券市场继续走强上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万众瞩目中跌破3%,低点触及2.985%。

周三早间,债市受隔夜市场消息影响一度低开,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06收益率开盘上涨2BP,报3.02%。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将把对部分中国产品加征10%关税的时间推迟至12月15日。消息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美中贸易摩擦的担忧,美债收益率13日反弹,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升6BP,高点至1.71%。

统计局于14日发布多项7月经济数据,数据回落幅度超出此前市场预期,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数据发布后,190006收益率直接下行至2.975%,跌破3%重要关口,并在之后继续下滑,低点报2.985%。午前收益率有所回升,但仍维持在3%下方运行。

中金所国债期货也在早盘低开高走,午前转为震荡,10年期主力合约再度刷新逾两年半新高,午盘报收99.38元,上涨0.05%。5年期和2年期主力合约走势弱于10年期,截止中午收盘,均小幅下跌0.01%,分别报100.29元和100.445元。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2019年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比6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7.6%,较6月回落2.2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7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较6月的5.1%回升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刘爱华对此解读称,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其中,外资增长有所加快,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在回应“7月份一些主要经济指标继6月份加快之后又出现回落”的相关原因时,刘爱华表示,这个月一些指标增速出现了波动,但在月度之间比较常见。在判断整体经济形势的时候,需要综合起来看,从全局考虑整个大势,更好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

统计局同时提到,当前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

华创证券固收研究周冠南团队表示,本次公布的数据普遍较6月有所回落,其中投资相对较为稳定,基本符合预期;但工业与社零增速大幅低于预期,失业率也较上月明显回升,就业压力进一步凸显。3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得到确认,基本面对债市的利好延续,叠加海外不确定性加大,国内逆周期调节政策可能近期会有所加速,在“两轨合一”操作过程中,中期政策利率调整带动短端利率下行并打开长端下行空间,债市收益率下行趋势延续。

对于后续可能影响债市走向的货币政策方面,东吴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李勇表示,全球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外需可能受到影响,同时全球降息潮、地缘政治等因素导致市场避险情绪上升,企业投资犹豫,再加上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也较大,生产、消费都有下行压力。综合来看,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国内货币政策可能仍将维持宽松。

中银国际证券也认为,在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形势均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需要稳增长政策予以托底,预计整体流动性环境将保持宽松。

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14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这是本周重启逆回购操作以来,央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通过公开市场投放资金,此前两日投放量分别为300亿元、600亿元,三日累计净投放1900亿元。

银行间资金面表现平稳,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上涨1.44BP,报2.6963%;DR007加权下跌5.31BP,报2.6848。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期品种也出现回落,跌幅为0.8%;其余期限继续小幅上行,隔夜Shibor上涨2.2BP,报2.6890%。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