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位猛升 百亿级私募吹响进攻号角

新华财经2019年09月10日09:23分类:基金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王辉) 受上周末利好因素刺激,本周一(9月9日)A股市场再度震荡扬升,上证综指在时隔两个多月后重新站上3000点。多家私募预计,在市场做多情绪进一步激发的背景下,主要股指仍有望延续强势,个股投资机会将继续向高成长、科技、中小市值聚集。与此同时,私募策略也更加积极。数据显示,目前股票私募整体仓位达到67.04%,百亿级私募的仓位更提升至77.83%。

中小创与科技股比翼齐飞

上周末央行宣布降准消息,A股市场在降准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保持了上周以来的进攻势头。但相对于上证50、沪深300等大市值权重指数,本周一A股在结构上呈现出极为显著的中小市值个股和成长股强势特征。

具体来看,在行业板块上,科技股领涨的势头突出。光大证券市场监测数据显示,在全市场56个行业板块中,通信设备、半导体、软件服务这三大科技板块的涨幅分列前三位,而涨幅排名前10位的行业板块,则有多达7个来自于泛科技板块。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曾经反复走强、持续逼空的大市值核心资产板块则显著落后。其中,保险、酿酒、银行、家用电器、食品饮料等板块,在所有行业板块的涨跌排名均处于尾部,上证50指数成分股也有近四成个股出现下跌。

科技成长有望强者恒强

在当前科技股、成长股强势风格凸显的背景下,一线私募仍表示继续看好科技成长股。

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表示,本次央行降准之后,未来金融市场流动性预计将保持稳定。当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明显改善,在货币适度宽裕、减税降费等逆周期政策的背景下,特别是考虑到中小微企业持续得到各项政策支持,成长股的业绩情况和投资者情绪都将继续出现边际改善。整体来看,本次降准之后,创业板、成长股、科技股将持续受益,并有望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核心强势板块。

星石投资表示,本次降准之后,国内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仍然处于全球较高水平,未来预计仍有降准空间。与此同时,2019以来全球已有超过20个国家实施了降息,其中二十国集团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实施降息,因此未来中国仍有望通过降低MLF利率的形式降息。考虑到本次降准之后市场利率也有望进入趋势性下行周期,高成长性的科技板块预计持续受益。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利率下行对高成长、高估值公司的利好要大于低成长类公司。从历史经验来看,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市场风格多数比较偏科技成长股。另一方面,当前科技成长股的业绩渐次展开修复,盈利改善也会带来向上正贡献。8月最新披露的工业增加值、房地产投资、消费增速等数据均出现一定下行,但是信息技术边际改善的迹象非常明显。与此同时,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也已经显示部分科技企业的业绩开始回暖。

星石投资认为,随着新一轮5G科技周期的到来,加上自主可控与国产替代的产业趋势,科技相关产业将迎来高景气周期。产业越发展,相关个股的股价弹性也会越大,优质科技成长股的业绩清晰度也将越来越确定。

私募策略进攻性增强

目前一线私募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策略也进一步趋于积极。许多私募表示,未来将保持高仓位运行,增加周期股配置。

磐耀资产表示,全面+定向降准的快速、超预期实施,可能带来市场流动性持续宽松,有望为实体经济带来明显的提振效应,从而对A股形成实质性利好。叠加外围压力趋缓以及边际影响减小,市场多空因素可能正在出现“微妙的反转”,未来较长一段时间,A股市场有望持续走强。

六禾投资创始人夏晓辉表示,虽然今年以来优质公司的估值水平进一步大幅提升,但市场估值的“钟摆”并没有极致化。目前中证500指数的估值约处于过去10年历史的10.5%低分位,沪深300的估值约处于过去10年历史的46.3%中间分位,A股整体风险溢价显示大类资产配置依然倾向于权益资产。对于中长期的投资,六禾投资将关注企业本身的情况,同时重点关注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六禾投资预计,未来好公司的估值可能进一步提高,从而带动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提升。在投资选择上,综合宏观基本面、上市公司盈利变化等因素,将增加一些估值有明显优势以及一些偏周期类的优秀公司仓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A股结构性机会逐步转向个股全面上涨的背景下,以百亿级私募为代表的一线私募的仓位水平显著转为进攻姿态。来自私募排排网的统计监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的股票私募仓位为67.04%,整体处于去年以来的较高水平,而百亿级私募的仓位水平则大幅领先10.79个百分点,达到77.83%。这也表明,在近期市场热度持续攀升的情况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私募的投资策略转向进攻。(中国证券报)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