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太美医疗科技获15亿元投资;经纬居然投了太空矿产开发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21日15:01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10.14-10.20)

本周亮点:

1、太美医疗科技获15亿元投资,腾讯与老虎基金领投;

2、建材B2B受资本关注,传统供应链优化空间大;

3、科幻成为现实?经纬居然投资了太空矿产开发商。

一周数字:

114

本周(10.14-10.20)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14起(上周82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

在本周披露的114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73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41起。

其中医疗(21起)、企业服务(20起)、传统行业(13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医疗领域本周披露21起融资事件,较上周5起增加320%,传统行业融资数量降至本周13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8.77%,上周这一数字为37.80%,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3起(上周为18起),战略投资16起(上周为7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2起单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15亿:

10月18日,太美医疗科技正式宣布完成总额15亿元人民币的E轮和E+轮融资,分别由老虎环球基金与腾讯领投,软银中国、晨兴资本、凯风创投、赛富投资基金、浙商创投、常春藤资本等跟投,这也是2019年以来国内医疗领域规模最大的融资之一。根据烯牛数据统计,太美医疗此前共披露5轮融资,投资方有北极光创投、经纬中国、凯风创投、赛富基金、晨兴资本、软银中国、元生资本等,累计融资数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后,太美医疗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强生命科学领域数字化运营平台的建设,构筑未来医药行业运行的基础设施,深耕医药研发、药物警戒、市场准入、医药营销四大领域,助力实现健康、繁荣、高效的医药生态系统,从而实现“让好药触手可及”的使命。

一周IPO速览:

本周有7家企业IPO,其中:

专注电声行业的佳禾智能登陆创业板;汽车电子行业企业科博达登陆上交所主板;模拟和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商晶丰明源登陆科创板;蓝光嘉宝、信恳智能、世纪联合控股、德视佳4个项目则在香港上市。

4

一周关键词:

建材B2B:

本周共披露2起建材B2B相关的融资事件,包括家装建材B2B交易平台小胖熊(B轮)、装修材料一站式采购配送服务平台掌上辅材(战略投资)。2015年前后,受产业外迁、传统建材市场倒闭等政策、市场因素影响,众多传统线下建材市场纷纷倒闭或停业改造。但是中小厂商、个体运营者对建材需求仍在,在移动互联网、电商浪潮的推动下,产生了一批线上的建材B2B平台。根据烯牛数据统计,2019年以来国内建材B2B赛道已经披露9起融资,头部项目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过亿,家居建材领域是一个非常大的赛道,其传统供应链端有非常大的改造优化空间,中心化、一体化的供应链方案将会逐步取代分散、低效的传统经销模式。

本周最活跃机构:

经纬中国:

本周经纬中国共计披露3起投资融资事件,分别是太空矿产资源开发商起源太空(天使轮)、教育机构全系统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天校(A轮)、家装建材B2B交易平台小胖熊(B轮)。

经纬中国致力于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企业服务、健康医疗、新文化等不同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根据烯牛数据统计,经纬中国2019年共计披露51次投资事件,2018年共披露124次投资事件,独投占比为15.4%。经纬中国经常合作的机构有真格基金、红杉中国、险峰长青等。2019年经纬中国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71个获得了后续投资,有3个项目最终上市,2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创业公司长亭科技宣布已被阿里云全资收购,阿里与腾讯正在云服务领域进行激烈角逐。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