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市场 | 小米投资小鹏汽车深化IoT领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9日16:04分类:行业掘金

烯牛数据 | 一周融资回顾(11.11-11.17)

本周亮点:

1、小米投资小鹏,深化IoT领域合作;

2、腾讯本周最活跃,出手4次关注多个行业;

3、京东健康融资10亿美元,成为京东旗下又一独角兽。

一周数字:

127

本周(11.11-11.17)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127起(上周136起)投融资事件,较上周小幅减少。

在本周披露的127起投融资事件中,包含了媒体最新披露77起与烯牛数据独家探测的未公开报道融资50起。

其中企业服务(20起)、传统行业(17起)、医疗(15起)是本周最受关注的领域。先进制造领域本周披露9起融资事件,较上周大幅增加,医疗行业融资数量从上周的26起降至本周15起。

1

早期项目(涵盖种子、天使、Pre-A、A和A+轮)共占了总融资数量的55.12%,上周这一数字为50.74%,同时,本周共披露并购事件17起(上周为31起),战略投资18起(上周为14起)。

2

本周国内一级市场共披露4笔超10亿元的巨额融资事件。

3

$10亿:

京东2019Q3财报中披露,京东控股子公司京东健康完成A轮优先股融资,投后估值约70亿美元。此前消息显示,京东健康获得来自CPEChina Fund、中金资本、霸菱亚洲等投资者总额超过10亿美元的融资。京东方面表示,京东健康已经建立起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能为消费者提供医药健康电商、互联网医疗、健康管理、智慧解决方案四大业务版块的产品和服务。

一周IPO速览:

本周共有15家企业IPO,其中:

矩子科技、贝斯美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八方股份登陆上交所主板;联瑞新材、三达膜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旅橙文化、中国飞鹤、禾苗通信10家企业登陆港交所。

4

一周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制造:

本周共披露3起新能源汽车制造相关的融资事件,分别是电动汽车生产制造商小鹏汽车(C轮)、新能源汽车研发商合众新能源汽车(烯牛探测(B+))、新能源汽车研发商天际汽车(烯牛探测(A+轮))。根据烯牛数据统计,自2016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赛道每年披露融资事件均超过20起。不过,国产特斯拉的即将交付与已经登陆美股的蔚来汽车因连年亏损股价不断下跌,为国内新造车势力了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周最活跃机构:

腾讯投资:

本周腾讯投资共计披露4起投融资事件,分别是漫画内容运营商燃也文化(A轮)、民俗客栈运营商旅悦(A+轮)、汽车后服务电商平台途虎养车网(战略投资)、移动办公SaaS产品研发商道一云(战略投资)。

腾讯投资是腾讯公司设立的企业创业投资平台,为互联网及相关行业的优秀创新企业提供资本支持,主要关注网络游戏、社交网络、无线互联网、电子商务以及新媒体等领域。根据烯牛数据统计,腾讯投资2019年共计披露101次投资事件,2018年共披露183次投资事件,独投占比为44.4%。腾讯投资经常合作的机构是红杉中国、CMC资本、高瓴资本等。2019年腾讯投资的既往投资项目中,有85个获得了后续投资,有9个项目上市,有5个项目通过并购退出。

5

互联网巨头风向:

6

本周互联网巨头披露的融资中,

百度与腾讯共同投资了旅悦;

阿里巴巴认购美年健康4.06%股份,继续布局健康产业:民营体检行业曾经是爱康国宾、美年健康、慈铭体检三分天下的局面,伴随着美年收购慈铭,阿里同时入股爱康国宾与美年健康,最终都被纳入阿里大健康版图;

腾讯投资本周出手四次,布局领域包括交通出行、文娱、企服等;

小米科技入股小鹏汽车,并表示双方在智能手机和智能汽车互通方面,已开展了深入的合作,并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智能硬件和IoT领域的合作。

以下是本周所有融资事件:

0000

版权说明:本文内容和图表为烯牛数据提供并授权中国金融信息网发布,烯牛数据(Rhino Data)是一家大数据驱动的一级市场量化投资平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